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研究生毕业后在中国做了差不多10年的律师,然后到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读“老流氓”(法学硕士LL.M.戏虐的说法),后来参加美国纽约州的律师资格考试,幸运地考过,也成了美国纽约州的一名律师。应该说,这个资格对于我日后在国际律师事务所及国际大企业里工作还是有帮助的。

 

查纽约州律考结果也可以先通过互联网在美国纽约州律考的官网查询。查结果的当天我在美国的西海岸城市西雅图,其与在东海岸的纽约市有3个小时的时差,我记得当纽约州发榜的时候,西雅图还是凌晨,我不得不设好闹钟起来查成绩。不料输入查询信息后好半天,网站没有动静,后来突然想起来得刷新网页。刷新网页之后,果然看到了结果。

 

现在考试可以用电脑考试了,我们那时只能手写。考场是在一个大的体育馆里,美剧The Suits第一季第一集Michael帮人家代考的那个片段比较原汁原昧地还原了我们当时的考试场景。虽然时间过去很多年了,当时考试的一些片段还历历在目。

 

记得监考官在考试前宣布监考纪律时特别强调一旦他宣布考试结束,则大家必须立即放下手中的笔,言外之意,只要你多写一个字,那也将立即犯规出局,所以大家似乎也特别地守规矩。但在我当时参加的一场考试中,主监考官弄错了时间——时间到了,他竟然没有宣布。而我们参考的学生也因为种种原因不敢、不愿、不想、不发声或者还在埋头考试。直到另外一个考官醒悟过来,才宣布时间到。所以我们那一场考试也稍稍地沾了点“便宜”。事后想想,也觉得挺好笑——可能我们当时都被监考官开头所宣布的纪律魇住了(特别是在严格紧张埋头考试的非正常状态下)。因为他说:我一旦宣布考试结束,你就停笔。很多考生是以老师的宣布停考为指令的,因为监考官的话也可以理解:我说停,你就停;我不说停,考试就没结束,可以接着写。估计很多考生也就不看表,等着老师喊停了。

 

考试的场地对女生有一个非常不利的地方,那就是中场休息上厕所时,女厕所的厕位不够,因此女生们不得不借用男生的厕所。所以在中场休息上厕所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男女同厕的有趣场景:男生在小便池那儿排成一排小便,而在男生的背后大约相隔5米的地方,女生们也排成一排等着上男厕所的坐便器。为了避嫌,女同学们都把后脑袋勺冲着男生,像螃蟹那样横着挪动。可以想象,如果有男生当时想大解,那将是多么尴尬的一件事情。

 

另外,我听到过一次我认为也许关于律考最为霸气侧漏的一个调侃。两个熟人在考试前碰面,一个说:Good luck!另一个回答道:I dont need any luck

 

纽约州的律考每年有两次,分别在二月和七月,考试一般分为两部分:联邦统考和州单考。考试时间为两天:上午3小时,下午3小时15分。

 

联邦统考部分分为MBEMultistate Bar Examination),MEEMultistate Essays Examination)和MPT Multistate Performance Test)三部分:MBE:一共有200道多项选择题,考试时间为6个小时,考试内容涵盖了contracts(合同法)、 torts(侵权行为法)、 constitutional law(宪法)、criminal law(刑法)、evidence(证据法)和real property(物权法)。考生按每3个小时100题的速度在两个时间段内完成。MEE:是一个30分钟的综合问答题,每次考试有9个题目。MPT:是案例分析,分两次考完,每次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考试内容涵盖了法律分析、事实分析、问题解决、道德问题解决和沟通等。

 

通过了律师考试可不是万事大吉了,因为即使通过了律师考试,还必须通过MPREMultistate Professional Responsibility Examination职业责任联考)才能被授予执业资格。MPRE是单独的全国考试,考试形式全为多项选择题,有60个题目,为时2小时5分钟,考试一年有三次,分别在3月、8月和11月,可在任何州考,不同的是各州通过的分数线不一样,但是成绩是全国有效的。

 

美国各州的律师资格考试非法律院校的学生不能参见,所以其通过率还是比较高的。以2011年为例,纽约州律考的通过率为64%、加州为51%,麻省的则高达80%。当然,通过率再高,也有没能通过的。那些没能够通过的往往就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儿子小约翰-肯尼迪的例子来安慰自己。

 

小约翰-肯尼迪出生于19601125日,并于19869月进入了纽约大学法学院读书(我和他是校友哈)。1989年,小约翰从法律学校毕业后,进入了曼哈顿区的一家律所工作,虽然他还没有拿到律师资格(毕竟身出名门嘛)。尽管他很努力地备考以通过律师资格考试(不知是不是也把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了),然而考了三次都没通过纽约州的律考。最令他心烦的一件事是,在他第二次考试失败时,他没有通过考试的事情,竟然刊登在《纽约邮报》的头版头条“多次考试亮红灯”。小约翰承认,这个头条让他感到很不好意思,他自嘲道:“我承认自己在法律方面没有天赋”。幸好,在1990年他终于通过了律师资格考试。随后其在摩根索律师事务所4年多的工作时间中,小约翰代理诉讼了6起刑事案件,并都打赢了。掐指一算,他那时也就30来岁而已,似乎也可以成为有志不在年高的一个注脚。所以我们律考没有过的同学也不要伤心,小约翰-肯尼迪的故事同样也是我们中国学生的一个安慰。人生是跑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对自己宽容一点,只要坚持,下一次你一定会通过的!

 

最后,如果有读者也想考美国纽约州律师考试的,可以先跟我联系。我想我还是有一些过来人的考试心得可以与大家分享、交流的。我的公众号:陈立彤(微信号:chen_litong)。联系邮箱:chenlitong@gmail.com

 

陈立彤律师现任某著名跨国公司亚太合规总监、中国及美国纽约州执业资格、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新加坡调解中心调解员。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陈立彤律师公众号: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