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我在纽约考律师》,收到了大家的鼓励并希望我的文章多多涉及到美国留学、以后的就业甚至是职业规划等等。这篇文章就是为了响应大家的号召而写的。

 

有一个朋友的孩子要考美国法学院LL.M.请我写推荐信。我写好推荐信交给她的时候,顺便聊了几句,她告诉我过几天就得考托福了。我问她觉得最没把握的是哪个部分,她说是口语。我于是自告奋勇地给了她三个小建议,并信心满满地告诉她,如果她按照我的方法做,口语分数一定会有提升。她刚开始将信将疑,听完之后觉得很有用,成绩出来之后她告诉我,她的口语提高了整3分。

 

我给她的建议说白了,也没有什么大了不得,就是:第一,多用主动语态;第二,多用简单的句子;第三,每一个单词的重音要用吃奶的力气发出来。

 

首先,多用主动语态。无论是写作还是口语,主语+谓语+宾语的主动语态比被动语态更为常用,既然常用,那就更加自然。自然总归是好的。

 

其次,多用简单的句子。我们很多同学喜欢用长句子,有时候还喜欢加上一些从句,搞得句子超级复杂。自己说起来不容易,考官听起来也费劲,最后吃力不讨好,分数自然也就上不去了。

 

最后,用吃奶的力气发重音。英语单词之所以有重音是有道理的,那就是让你重读。英语作为母语的那些人自打在娘胎里就习惯了重读,所以一旦有人讲英语时不重读单词的重音就会觉得别扭。我之所以强调得用吃奶的力气读重音,是考虑到练习与实战的差别。我们只有在练习的时候做到了十,甚至超过了十,在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七七八八。否则,考试的时候再一紧张,那折扣打下来就更多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提高(甚至在短期内冲刺)托福成绩,我让这位同学写下了她的考试心得,原汁原味供大家参考。

 

《我的托福94-105之路》

 

11.25日我的TOEFL成绩公布,94分,犹记得当时的不甘心,以及绝望。对于在申请llm的法学学子来说,100分是一个门槛。北美Top50的法学院大多都把100分作为准入的或硬性或软性的条件。我见过很多同学也挣扎在不断的考试-失败-再考试的循环中,一次次的期待与落空更是令人备受折磨。所以,希望我的一点心得可以对还在奋斗的学子有所帮助。虽然这次成绩公布我只有105,比不上太多英语考试中的佼佼者,但是从11.25成绩公布至12.19再战托福,我只历时三周就将成绩提升了11分,短期的提高与师友的帮助密不可分,陈律师在这期间给我了很好的建议,也希望这些经验能对还在摸索的考生有所借鉴。

 

托福考试分为四大板块,即读、听、说、写。阅读和听力对于大陆考生一直以来都是强项,也不少高分者,但口语和写作的成绩往往非常惨痛。有一个数据可以体现:大陆考生口语的平均分是18-19,几乎95%的考生口语成绩都处在18-23的区间;而阅读成绩在同一区间的考生,则只有60%。陈律师对于口语这部分给了我两个建议:1.简单 2.重音(陈律师注:其实是三个,她忘记了一个)。

 

口语力求简单被很多口语考生所忽视,简单并不是说每一句都用简单句I am……,I did……等。但是托福口语考试准备时间只有几十秒,很容易就盯着时间一边紧张一边试图构思一些精巧的句子反而结果在应当作答的时候磕磕绊绊。

 

举一个例子,托福考生都很熟悉的“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如果这是口语第一题,也许不少人第一反应会是:“我的城市是……,它的经济发达位列全国……,它被评为最宜居……城市,城市中心高楼耸立车水马龙……”但是仔细一想,这些如果被翻译成英文的话,是非常困难和复杂的,考官也未必能懂。但是如果力求简单的话,或许可以说"I live in a beautiful, ……and…… city. People there are really friendly. For example……"虽然简单,但却具体、好说许多。

 

笔者个人认为,在口语考试中,复杂的从句、语态并不必要,因为语句一旦复杂,考生犯错的可能性就高,而且考官也并不偏好过于复杂的表达。以生动、具体和地道为准比较好。尤其是口语的一二题,可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围绕一个点展开多细节就比较重要。

 

简单的另一含义是概括,在口语的3-6题中,考生都被要求对题目中的文本和录音做概括和说明。此时概括的能力就很重要。例如考试中要求考生解释一个概念,在描述概念时,听力中提到:"Some like……, some like……, and others like……",考生当然可以复述为" The professor states that some like……, some like……"。但是口语考试的精髓在于paraphrase, 如果考生这样作答: "The professor mentions the preferences for……and,……",显然会更受到考官的青睐。

 

国内考生在口语上无法突破的另一个瓶颈是口音,这也是很多答案流畅、完整但却没有斩获高分的原因。虽然短期内想要改掉Chinese accenttone是很困难的,但是陈律师提到的注重重音的办法却是可以在口音上做一些改进。

 

我曾经接触过的native speaker跟我提及过,觉得中国人说英语的时候常给人很懒的感觉,因为嘴张不开,很多元音没有发音到位,给人含混模糊的感觉。笔者认为首先注意张开嘴把音发得清晰和完整是很重要的,在发音清楚的情况下重音自然也就清晰明了。

 

笔者是这样练习的:找一篇长度适中的英文习作,可以是托福的满分作文或者是听力中的lecture,然后放慢速度,用慢于我们平时讲英文的速度一个词一个词地念出来,尽可能地拖长每一个单词,并且在句子中十分强调重音。虽然这种练习很傻气,但是每日如果能抽出一段时间来练,对于改掉Chinese accent是非常有帮助的。当然,在实际考试中,每一句的重音应当随着句子意思的不同而不同。

 

长期来看,学习口语的最佳方法是模仿演讲,网络上很多著名的政治家的演讲非常适合我们学习。另外,作为一个法学学生,律政剧中的closing也很是值得模仿的,不仅充满激情,而且逻辑清晰论证明了,对日后的legal writing也是很有帮助。

 

托福的其他模块,阅读、听力和写作我也在这三周的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技巧方面的经验并不算多。因为归根结底,英语考试是能力的考察。这三周内我刷了一万多的单词,每天做不少于两个小时的dictation来磨耳朵,并且每日至少一篇限时作文和仿写,都是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英文能力。

 

我很庆幸自己得到了诸多师友的建议,摸索着找到了合适自己的方法,并最后能够有所斩获。愿读到这些的朋友也能有所收获并最后考出理想的分数。

 

尾记:下一篇文章将会介绍另外一个同学以及她的托福考试。该同学今年申请美国大学,她第一次托福考了106分,第二次考了116分,差4分满分。今后将与大家就考试、就业、求职、职业素养的培养与提高等做更多的交流。如果您有什么感想和评论,也请与我联系。我的公众号是:陈立彤(微信号:chen_litong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