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这个标题,您是不是不以为然?或者认为陈律师我是在说反话。不是,我对里约奥运会在合规上的赞扬是正面的。

没错,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曾公开表示,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办的2016年奥运会是他经历过准备“最差”的一届。里约奥运会还没开始,就被频频传出场馆还没装修完成,环境设施差,且海域污染严重、传染病毒肆虐、抢盗案件频发以及政变总统迪尔玛·罗塞夫遭到弹劾等。

没错,最差之最直接的体感也许来自于治安,媒体也多次报道,巴西盗抢案已发生多起,这包括中国运动员、代表团成员、媒体工作人员、游客在内的中国公民遭盗窃、持枪抢劫。随后,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巴西使领馆提醒赴巴西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避免前往贫民窟和僻静去处,避免独行;尽量不要背包,不要佩戴首饰名表,行走时不要使用手机;对异常情况保持警觉,发现有陌生人或成群流浪少年尾随逼近时应尽量靠近人群集中区域或进入商店等公共场所暂避。

再加上那些段子手们的“无情”补刀,里约奥运会似乎更加不堪。文后所附的17个吐糟段子据说是开幕式前最火的。

那么陈律师你凭什么说里约奥运会在合规上能够拿奖牌?我的理由就是里约奥运会在风险提示上的公开与透明。

风险无处不在,但要应对并处理好风险,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公开与透明,而不是把风险像垃圾一样扫到地毯下面藏起来。(根据《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第5.3.4f): (组织应)制定并实施管理信息流程,如通过热线电话接收投诉和/或反馈、设立举报制度及其它机制。第7.3.2.2 d):最高管理层在下列方面具有关键责任:……培养一种氛围以鼓励对不合规行为进行举报,并保证举报人不会受到报复。)

我们可以看到巴西政府以及里约地方政府对风险的提示是公开与透明的,并且没有打压举报人、也没有压制媒体。里约奥运开幕前,超过100名警察和消防员来到里约机场,打出了写着“欢迎来到地狱”字样的横幅。他们在这里是为了抗议政府对他们欠薪,其中一名警察说,“我们是向外国来的游客展现巴西现状,他们(外国人)被欺骗了,我们也被欺骗了。”类似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大量地见诸于全世界所有的各大媒体和自媒体,你可以说这是吐糟、出丑,但正是这些自曝家丑,让大家对里约奥运会的自然及社会环境及所可能面对的风险有了非常直观和全面地了解,从而可以采取防范措施。

也正是在对这些风险直观与全面地了解的基础之上,巴西及里约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管控风险。在奥运开幕前夕,巴西军队入驻奥运村,加强奥运安保工作。里约将会启动史上最强的安保联动方案,届时赛区和奥运村附近方圆5英里的领空区会变成禁飞区,任何未经许可的飞行器都将会被击落,来自军队警察和消防部门的21个机构8.8万人将会协同作战,还会有来自55个国家的250名外援警察去加入到对于奥运提供的安保支持当中。

瓜纳巴拉湾将会举行奥运滑浪风帆比赛,而位于湾口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则会举行马拉松游泳及三项铁人赛。不过,有媒体近日拍摄到,瓜纳巴拉湾海域不时出现浮尸,污染情况堪忧。赛事组织者表示:“我们一天会有2-3次的清理,并且能够保证这种事情在比赛当天绝对不会发生。”(当然,尽管有组织者的保证,但很多选手仍对赛事场地表示担心)。

可见,只有对风险的了解是真实、客观与全面的,风险的管控措施才能针锋相对,否则就会捉襟见肘,让风险的漏洞越扯越大。(根据《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第4.6:组织应识别并评估其合规风险。此类评估可以把正式合规风险评估结果作为依据,或通过其他方法进行。合规风险评估构成合规管理体系的实施基础,以及对合理和充分资源按计划分配基础,以及对已识别的合规风险予以管理的流程基础。)

综上,里约奥运会固然有太多的吐糟点,让人抓狂、让人失心疯,但里约是诚实的,而诚实恰恰是合规文化的基石和核心。而且巴西和里约正是基于这样的诚实和坦诚,不惜自爆家丑,并积极地采取措施来管控风险。另外,巴西人也在尽最大的可能来开好这次奥运会——这次开幕式上的很多演出物品应该都是从市场上直接采购的,搞不好还经历了一番讨价还价。所有的表演人员都同意不要任何报酬。所以我们很希望巴西能够争口气,成功举办这次不被看好的奥运赛事。也许你无法超越其他的奥运会,但你可以做最好的巴西,最好的里约!巴西加油!里约加油!!

 

附:里约奥运会神17个神吐糟(开幕式前)

 

1、“里约奥运会是比哪个国家拿的金牌最多吗?”

  “不是。”

  “那比啥?”

“比哪个国家回来的人最多。”

 

2、本届奥运会不发奖牌,发奖状。

    因为劫匪不会抢奖状!

  

3、本届奥运会口号:

  安全第一,友谊第二,比赛第三!

 

4、办不成最好的奥运会没事,

至少你们是最搞笑的啊!

 

5、“中国国家队去里约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知青下乡。”

 

6、愤怒的中国吃瓜群众:

不玩了,我们要回家!顺便告诉奥组委,把乒乓球、跳水项目的金牌快递到中国!

 

7、中国外交部发出安全预警:提醒里约的中国游客和运动员注意安全。

  俄罗斯方面发出安全预警:提醒巴西的歹徒和小偷注意安全,俄罗斯代表队已抵达里约。

  奥组委发出温馨提示:外出请与俄罗斯运动员结伴而行。

 

82016年夏季奥运会,打一电影名——

《里约大冒险》

 

9、这届估计巴西金牌第一了,

谁赢了它都能抢回来。

 

10、帆船队员遇到了奥运会有史以来最有意思的比赛,因为每人可以带一个网兜,顺便捡捡海面上死鱼。

  

11、脑补官方闭幕式讲话:

  这是一届生死较量的奥运会,

  这是一届惊心动魄的奥运会,

  这是一届下不为例的奥运会...

别抢我话筒...

 

12、里约办得好叫奥运会,办不好...

从此以后,本届参赛运动员手拉手一起参加残奥会

 

13、里约真的知道自己拿到了奥运举办权?

 

14、我们也不能老是吐槽里约,其实这都是北京的错。

  它让别的发展中国家产生了“其实我也能办好一届奥运会”的迷之自信。

 

15、印度运动员发图吐槽奥运村,称连椅子都没有:

 

16、各国运动员在里约奥运村开展了“迎奥运,家政维修技能大比拼”活动。

 

17、看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时,我会电视、iPad、笔记本电脑同时打开,一个看直播,一个吐槽,一个回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辉煌,然后感叹祖国牛X。

 

公号“ISO19600”是由陈立彤律师创建并维护运营,其目的是为了推动《ISO 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在中国的落地、推广及其运用。该指南是为了一个公司、企业或其他任何一个组织设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对该体系的实施、评估、维护和改善提供指导。陈立彤律师曾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ISO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的制定。陈立彤律师具有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执业资格,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