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朱家良 | 中国力量!龙清泉举重破纪录 逼出极限展现大心脏。夺金时刻,龙清泉按捺不住激动,他疯狂的挥拳咆哮庆祝。在最关键的时刻,龙清泉逼出了自己的极限,因为在平常的训练中,龙清泉都没有举过挺举170公斤,但在奥运赛场上,龙清泉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决赛前50米过后排在第6位,随后开始加速,150米时排在第3位,最后50米强力冲刺夺得冠军。当第一个到达终点后,夺冠的孙杨握拳庆祝这来之不易的金牌,扬起象征第一手指,高高指向上空,接着连续怒吼3声,将400米失利的遗憾一扫而光。

健儿们为什么要怒吼,一方面,吼叫会提振自身的士气和专注力,很多人在比赛时处在低迷、下风时,会大吼一声振奋自己的精神;另一方面,吼叫是为了耀武扬威、恐吓对手。人类虽然经过几百万年的进化,但对对手的怒吼所形成的恐惧的本能并没有改变——听到怒吼的本能反应就是自我矮化、退缩和逃跑。打个比方说,没有多少人会对狮子、老虎的近距离怒吼毫不畏惧,这是进化所形成的趋利避害的本能——那些不害怕的,早就经过狮子、老虎的肠道,变成肥料了(想想北京最近发生的事故)。

加入公号“像搏击去演讲”(fightingspeech)后台输入012看朱家良现场热血喊麦视频

吼叫也是练声的方法之一。至于如何练好发声,我们还得像动物学习,比如小狗。为什么小狗(当然大狗也是)可以用很大的声音吠叫很久?究其原因,是因为狗天生会用隔膜以及腹腔的腰肌周围的肌肉的收缩,来强化发声的气流,而不是用挤压喉部肌肉的方法来强化发声,所以“小狗喘气”是个练声的好办法。

如何练“小狗喘气”?张开嘴,伸出自己的舌头,然后开始吸气、呼气,逐渐由慢到快,这时你就会感到你的小腹在随着气息在鼓起、塌下,活像夏天天热时狗伸长了舌头在喘气。这一练习每次练习持续时间一到两分钟,每日坚持练习,时间逐渐增加、喘气的速度逐渐加快。同过这一练习,可以锻炼气息的控制能力、弹跳能力、支撑能力、持久能力等,极为有效。

 

提醒:发声不仅仅是为朗诵、演讲不仅仅是在舞台。谈判、汇报、出庭、培训、会议主持甚至吵架等等都是演讲!这么好的公号,您还在等什么?欢迎加入良心公号一起提高。

 

欢迎关注“像搏击去演讲”,倡导让搏击精神自己去演和讲

陈立彤(中美律师)、朱家良(自由搏击大赛主持人)、霍彬武(为央视诸多频道和节目配音)联袂主持

 

 

后注:以下是“像搏击去演讲”的部分历史文章,您可以在“像搏击去演讲”公众号后台输入文章左方的数字或文字,从而获取相应的文章:

 

输入

数字

获取文章

001

主题文章:像搏击去演讲

002

公众号介绍:我们是谁?

003

朗诵:我们的父亲 ——献给纳尔逊•曼德拉

004

朱家良 | 用意大利美声去主持(美声《我的太阳》)

005

还记得《高山下的花环》中的雷军长吗?(配音:雷军长的雷霆之威)

006

[视频] 怒吼,维京勇士的告别演讲!

007

兄弟们,老哥给你们报仇!【朱家良朗诵音频】

008

知识分子的沉默与呐喊(附霍彬武朗诵音频《我有一个梦想》)

009

从马钰喝退梅超风看科学的发声方法

010

朱家良:为什么说的比唱的还好听?

011

林肯与葛底斯堡演讲(中英文音频朗诵)

 

音频征文:您有好的音频练习吗?您可以发给我们。我们将择优在本公号及荔枝FM“像搏击去演讲”发表。我们的老师还将免费予以点评并给出建议。感兴趣的话,请将音频(格式支持mp3wmawavamr,文件大小不超过20M,语音时长不超过10分钟)、相应的配文及您的介绍发至fightingspeech@qq.com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