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立彤/  如果希拉里在辩论之前吃碗打卤面(或者其他刺激食物),那么这碗打卤面或其他对发声有不良影响的食物完全有可能葬送希拉里的总统大选!下面有系统分析,所言非虚!

像希拉里这样的语言工作者一定会非常清楚在演讲或辩论前不吃咸的、辣的有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希拉里在辩论前吃一碗打卤面,不管是不是苏格兰打卤面,就跟小品《不差钱》里毛毛一样,因为喝了打卤面的卤子,她的气管里将不断地生痰,然后她就会不断地咳痰,从而影响她的声音和辩论效果。

大家也许会知道,气管、支气管的内壁都覆盖着一层粘膜,由纤毛柱状上皮和杯状细胞组成,在粘膜下层含较多的粘液腺和浆液腺,腺体导管开口于粘膜表面。 正常情况下,杯状细胞和腺体分泌少量粘液覆盖在粘膜层表面,对粘膜起保护作用,可保持气管粘膜的湿润,以便把吸入气管、支气管内的尘埃颗粒、细菌等粘附住,阻挡其进入肺组织深处,然后,再借助于纤毛柱状上皮的纤毛摆动,把它们排到气管上端的喉头部位,经口腔咯出,即为痰。 当气管、支气管和肺受到有害因素(咸盐和辣椒对于它们都算有害物质)的刺激或致病菌感染而发生炎症时,为了有利于清除异物,呼吸道的粘膜充血、水肿,大量炎性细胞浸润,血管扩张,渗出增加,粘膜层的杯状细胞和粘膜下层的腺体增生肥大,因此导致粘液(也就是痰)分泌大量增多。痰一旦增多,特别是在演讲或者辩论的时候增多,那就麻烦了。如果你不信,可以来碗打卤面试试哈!

除了在演讲前不吃咸的或者辣的这些保护性措施之外,希拉里以及其他的政治家比如撒切尔夫人还会练声让她(他)们的声音听起来更加具有领导力和权威性。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Could Hillary Clinton’s Voice Cost Her the White House? (可以翻译为“希拉里-克林顿的声音会让她失去白宫宝座吗?”)

文章里面提到低沉的声音听起来更具权威性、可信度更高。迈阿密大学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实验里分别让声调高的及声调低的人说I urge you to vote for me this November(我要求你在十一月份投票给我),结果是那些声调低的人,不管男女,更容易被选为候选人。实验还表明那些声调低的人会被看成更具统治力。希拉里的声音不是特别高,但更“床铺”比,“床铺”的声音更低,所以单从声调的高低而言,“床铺”得分了。因此,很多政坛高手为了能够全方位胜出,不仅美容、美图,而且还美声,比如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美声这事在《铁娘子》这部电影里提到过,里面有一个小细节讲撒切尔夫人在空旷的体育馆里练声,练到后来一嗓子直接吓得她的一个随从把手中的东西得给扔了出去。有专家指出,撒切尔夫人成功地把她的声音的频率降低了60个赫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压嗓了。因为压嗓,撒切尔夫人的声音离开了她的自由发声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发声的“甜点”,而导致了她的声音出现了不可逆转的损害,以至于其在医生的建议下,于2002年宣布她将不再发表任何公共演讲。

既然声音是辣么地重要,因此各国政要积极聘用教练(speech coaches)练声也就一点都不奇怪。2015年以色列大选,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候选人Isaac Herzog被批评声调太高——他的声调不是太高,但和对手Benjamin Netanyahu(也就是内塔尼亚胡)那似乎装了低音炮音箱的声音相比还是显得太高调,以至于Isaac Herzog不得不为他的竞选视频美声。另外,他本人还上声音培训课让声音听起来更加深沉一些,不过他最后还是败给了内塔尼亚胡——失败的原因不知道是不是他还是太高调。这个故事似乎告诉我们,做人不管怎样都得“低调”,做领导的尤其如此。

看到这里,估计没有人会说我们在耸人听闻了。想想看,希拉里还没有吃打卤面的时候,就有人在担心她的声音是否会葬送她的白宫宝座。如果她在辩论前再来碗打卤面,那还得了?!所以,希拉里在辩论或演讲前不仅不能吃打卤面,还得练练声什么的。回想起希拉里前一阵咳嗽得辣么地厉害,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注意饮食。最好有人提醒她一下,竞选期间,饮食忌咸、忌辛辣,宜清淡!

最后,向大家推荐一个公号“像搏击去演讲”(fightingspeech),是由我本人和我国著名的自由搏击大赛主持人朱家良老师及为央视诸多频道和节目配音的霍彬武老师一起主持,主要是为我们来自各行各业的语言工作者们(比如老师、律师、法官、检察官、销售人员等等)提供一个演讲及辩论的交流平台。

之所以取名“像搏击去演讲”,是因为我们相信,无论是演讲还是辩论(辩论是演讲的一部分),境由心生,一个人演讲和辩论之所以看起来充满了精气神,往往是因为演讲人本身充满了精气神,所以“像搏击去演讲——让搏击精神自己去演和讲”。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相信做好一个演讲需要全方位的锻炼和打磨(包括思辨能力),所以演讲和搏击一样也是一个技术活。因此,我们的公号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些技术心得(比如练好气息,如何吐字归音,还比如演讲前不能吃打卤面什么的)。

 

如果您有演讲的音频和视频的,不妨发给我们至fightingspeech@qq.com,我们将择优在我们的公号以及荔枝FM“像搏击去演讲”发表,我们的老师还将予以点评。我本人做很多培训和演讲,通过和很多语言工作者多交流,不断地锻炼和加强自己的发声,感觉收益良多!期待您的加入!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