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合规网”在2015716日发文介绍了万达的《民间“中纪委”》讲的是作为中国最成功的集团企业之一,万达集团可能拥有行业内最严苛的内部管理制度。这些纪律条文,不仅包括严格规定女员工裙子的长度,也包括对集团内部出现的腐败分子绝不姑息。但即使具有民间“中纪委”,万达也会出现行贿的现象。

 

 

万达行贿最新报道

 

此财新报道,辽宁省大连市委原常委、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金程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为此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221万元。此案已结案,金程犯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0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金程受贿一共有37笔,时间跨度从1998年至2015年。其中最大的一笔受贿高达500万元。2003年,金程担任大连市西岗区区长期间,接受了谢某某请托,利用其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大连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姜某某的职务行为,帮助不符合贷款条件的一房地产公司贷款2亿元。后收受谢某某给予的好处费500万元。

多年间,金程收受他人现金人民币1689.5万元,美元55万元,字画、购物卡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45.5万元。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221万元。金程曾在1998年至2015年间非法接受30多家地产公司行贿,其中涉及王健林旗下大连万达集团,以及王健林密友孙喜双执掌的大连万峰。据本溪市检察院指控,金程曾在20072009年前后利用职务便利为大连万达在企业改制、经营发展方面提供帮助。为向其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彼时担任大连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经理的冷某某曾与20082009年先后从公司财务账上取出30万元送给金程。

对此,大连万达集团下午发布公告称有媒体就金程受贿案发表公开报道,集团才得知,时任万达商业大连公司总经理冷传金和财务副总韩玉秋曾于2008年、2009年两次擅自挪用公司资金30万元行贿时任大连市西岗区原区长、区委书记金程。万达并在官网上公告,“严惩行贿人员,涉事员工被开除”。

万达以前对反腐的“誓言”

 很早之前,王健林接受采访时就说,万达从来不行贿,洗澡、唱歌、按摩什么的都可以,但就是不行贿,就怕因为几十万,“再把万达扯上”。王健林曾说,万达有一支很强的审计队伍,而“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集团企业之一,万达集团可能拥有行业内最严苛的内部管理制度。这些纪律条文,不仅包括严格规定女员工裙子的长度,也包括对集团内部出现的腐败分子绝不姑息。

 

对于反腐,王健林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在《万达哲学》这本由王健林亲自编撰,表达其管理智慧的书中,他说道,万达有一支很强的审计队伍,而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审计通报最厉害,一发就意味着有人被开除或者受到更重处罚。在书中,王健林对这支队伍给出的描述是,业务能力强、有很强的威慑力。

 

从万达集团官网公开的历年工作报告追溯,万达审计部成立于2001年,其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目前这支由王健林直管的队伍由高茜领导。

 

 

19961月进入万达集团的高茜现年66岁,是万达商业当时上市招股书里面唯一的女性高管。200912月起高茜担任万达商业地产监事会主席,自20139月起同时担任万达集团审计中心总经理,此前,高还曾任大连万达集团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在加入万达集团前,高茜曾担任吉林吉信国际经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及中国吉林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

 

高茜领导的审计部门在万达内部被称为民间中纪委,其雷厉风行的作风深具王健林的个人气质。

 

万达审计监督微信号曾推送的一篇名为《揭秘民间中纪委27年来,万达帝国的防腐败秘器》的文章,其中对于万达审计部门的工作机制作了介绍。审计到各地,都会举行一个全员的审前会议,包括打扫的阿姨、司机都得参加!文章中如是指出此外,为了培养这支队伍,除了请内部的人来讲课,每年还会专门请国家各部委专家前来培训。按照文章介绍,审计前,审计人员会拿着王健林的审计指令,然后把这张纸往总经理的桌子上一放,上面写着审计指令四个大字,哪个公司委派什么人到你公司进行例行审计,请接待配合,落款:王健林。

万达反腐有漏洞

案件发生后,我们自然要问一个问题,万达高层包括王健林本人有没有参与其中?对此,我们没有发现相关案件和证据,因此我们也不做置评。但不管怎样,本案暴露出了万达反腐体系有重大漏洞。

这次被曝光的案件受贿人是原大连市委常委金程,本来曾是大连市西岗区的区长、区委书记,因在原岗位上“工作出色”,“积极反腐”而提拔。据法院查明,金程一共受贿37笔,总计2200多万元。担任大连西岗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最多一次受贿500万元。先后有30家房地产公司向其行贿,万达是这其中一家。我们知道,房地产是腐败高发行业,在如此高腐行业中高达30万的行贿款居然没有被审计出来,最起码说明万达的审计机构不是像万达之前所表明的那样有效。

房地产业是腐败高发行业,我们还可以从前几天刚刚被曝光的“儿媳反腐”一案得到印证,而这个案件就发生在房地产行业和相应的政府机构——陕西榆林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

陕西榆林官员张少军遭到“儿媳反腐”。正在“闹离婚”的张家儿媳称自己被要求“净身出户”,遭到恐吓,遂举报家翁贪污腐败,曝光价值数千万的房产、存款,家中还曾有一抽屉金条。目前张少军已经被双规。

王某称,张少军仅住房就有二十余套。目前已被落实的有七套房和两处商铺。另外还有几千万的民间放贷及巨额存款。此外,张少军及其家人挥霍无度,装修房子仅一个马桶就花费一万多元,电视墙花费六万余元,家中曾有一抽屉金条。府谷县纪委书记李胜元表示,张少军已被双规。

反观万达一案,在如此高腐的行业中,如此大笔的行贿巨款居然没有被万达审计出来,说明审计存在重大漏洞。不过话又说回来,如果万达在这么多年里在腐败如此高发的行业里只有这区区几笔30万元的行贿款,那么万达的反腐工作无疑是极为出色的!

房地产业为什么腐败高发?

房地产业为什么腐败高发?答案很简单,权钱交易集中。

我们这里有一个201486日人民网所发布的消息。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情况和各地方的整改通报,整体上看,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据85日《中国经济周刊》)

资料显示,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地区为湖北、内蒙古、重庆、贵州、江西,其中,除江西外,其他4省份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第二轮巡视地区为吉林、山西、安徽、湖南、广东、云南,以上6省份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第三轮巡视地区为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均发现房地产腐败问题。

另外,据媒体报道,当前官员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6个方面,其中,房地产业占了两席: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公开数据表明,截至20147月下旬,中央前三轮巡视的34个地区、单位中,有19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高官的落马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王素毅、金道铭、万庆良、张田欣等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房地产领域缘何成为腐败“重灾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国土资源部在权力的监督制约方面还做得不到位,一定程度上放纵了房地产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其次,相关部门对房地产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形不成典型威慑,“违法成本低”甚至违法不被查处等现象不同程度地刺激了官员的贪腐欲望。另外,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是“重金流通”的环节,有大把“油水”可捞,所以,官员们才“前腐后继”,让房地产成为了“落马坑”。

结语

希望针对万达的反腐曝光到此为止,希望万达的不合规事项也就是这么一件,特别希望万达就此能够积极整改其合规与反腐流程,成为一个赚钱的民企领袖,同时也成为一个真正的反腐排头兵!

但是,大数据、大环境和那一件件的大案要案告诉我们,这不容易,在房地产行业尤其困难!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