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立彤/文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叫停中国的芯片投资基金以6.7亿欧元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爱思强(Aixtron)。

今年98日,德国经济部批准福建宏芯基金(Fujian Grand Chip Investment Fund)通过其德国子公司Grand Chip Investment GmbH收购Aixtron65%的股份,交易金额6.7亿欧元(折合约50亿元人民币)。

但是,该收购却一波三折,屡屡碰壁。 先是年初Aixtron的股东大会上相当一部分股东对收购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中国企业报价过低,且存在技术泄露的问题,接着在1024日,德国经济部宣布撤回之前对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Aixtron发放的通行证,重启相应评估程序。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Machnig表示,重启评估程序的原因是德国政府收到了某些“与安全相关的消息",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1118日,最后一直靴子终于落地,不过这个最后落地的靴子带来的是来自美国的更坏的消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fius)——该委员会认为本次交易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该委员会通知收购方和被收购方停止本次交易。

 虽然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没有阐明具体是什么原因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但是,普遍认为是因为艾思强拥有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可以用一种非常先进的半导体材料氮化镓来生产芯片。用该技术所生产的芯片具有非常强的阻热和阻辐射的效果,因此它被广泛地运用在军事和航天科技上。比如与该芯片相关的技术可以用在反洲际导弹雷达上。还比如,它可以用在一个叫做空间篱笆(Space Fence)的空军雷达系统上,该雷达系统可以用来追踪太空碎片。事实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基于同样的原因叫停了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对荷兰菲利普公司下属的一家公司的股权收购,这个股权收购的交易总金额高达29亿美元。

很有意思的是爱思强公司本身是一家德国公司,就像上述的荷兰公司菲利普公司一样,他们都不是美国公司,但是因为他们跟美国有千丝万缕的业务关系,因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同样会对这些非美国公司的收购来进行审查。

收购方Grand Chip和被收购方Aixtron均表示,他们将直接向美国奥巴马总统提出陈情,并将采取积极的措施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进行商讨,来消除该委员会基于美国国家安全所产生的一些担忧。美国奥巴马总统将有十五天时间来决定是否最终叫停此次交易。一般来说,奥巴马总统所做出的最后决定不会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决定相左。

如果本次交易被告停止,那么这将对中国的海外并购传递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国家安全将仍然是中国公司海外收购的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这个收购不仅涉及到美国本土的公司,同时也涉及到美国本土以外的企业。中国企业走出境外做投资或者做生意,在合规问题上屡屡碰壁。合规是一个技术问题,但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一个战略问题和国际政治问题。这要求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前,就应当做好对合规风险的排查、辨识、评估、以及管理工作,做到未雨绸缪。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