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达集团对好莱坞制片公司等目标公司的收购也将变成美国“外国在美国投资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简称CFIUS)的审查对象,并将受到美国国家安全审查。

 

 发出上述呼吁的是美国老牌政客美国参议员(2017年就任)查克-舒嵋(Chuck Schumer),其在美国时间1130日周三向新当选总统川普、美国财长及美国贸易代表发函,呼吁对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媒体公司进行国家安全审查,在这封函件中,参议员查克特意点名大连万达集团。

 

 

 大连万达集团在2016年对美国好莱坞的收购可谓风生水起。在1月份,大连万达集团据报道支付35亿美元收购了Legendary Entertainment公司(该公司拍了很多叫座电影,比如《环太平洋》(Pacific Rim)、《魔兽》(Warcraft)以及即将上映的由马特·达蒙主演的《长城》(The Great Wall))。在这之前大连万达集团已经收购了AMC Entertainment娱乐连锁院线。另外在11月份的时候王健林跟《好莱坞报道者》(The Hollywood Reporter)表示,其将对美国的六大电影制片公司全部进行投资。事实上,万达集团将出资10亿美元收购Dick Clark Productions

 

 美国对来自于外国的兼并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一般集中在航天航空、军工、半导体等敏感工业领域,对娱乐、制片及媒体公司的收购进行国家安全审查是比较少见的。而且从查克的这封呼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开始出现新的关注点。

 

 首先,国家安全审查开始关注来自于外国政府的“文化影响”(Cultural influence)。在一些美国的政治人物看来,外国政府对美国媒体的收购是一种“软实力”(soft power)的攫取(grab)——是不是听起来有点耳熟?

 

 其次,国家安全审查似乎正在变身为美国的产业政策。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的工作班底表示,如果外国政府不允许美国公司在其国家获得的利益,那么川普政府将让CFIUS采取报复性的审查手段,不让这些外国政府治下的公司获得。比如,美国公司在一些国家的娱乐文化产业是限制进入的,限制的手段比如只能成立合资企业、美国公司必须向合资企业进行专利许可等等,那么川普政府对于来自于这些国家的收购也将采取限制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查克-舒嵋是民主党参议员,他的这封信的收信人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其刚刚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来自民主党新当选的参议员就与来自共和党的新当选总统在这个攘外问题上眉来眼去,进一步坐实了美国对来自外国的收购正在采取收紧政策是美国两大政党的共同价值取向。

 

  狼来了!中国公司在美国的收购可能真的有麻烦了!

 

注:作者陈立彤,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某著名跨国公司亚太合规总监,财新国际智库风险合规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国际标准组织《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中国代表团成员、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