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丰银行曾经因为帮助墨西哥毒品卡特尔组织洗钱,在201212月被美国司法部罚款19亿美元。美国司法部为此还与汇丰银行签署了一个“推迟起诉协议”,该协议于201712月到期。“推迟起诉协议”顾名思义就是说美国司法部推迟对汇丰银行的起诉,但前提条件是汇丰银行必须要切实加强其反洗钱合规工作,否则推迟了起诉最终只是推迟,该起诉的还得被起诉。为此,美国司法部还聘请了一个名叫迈克-车卡斯基(Michael Cherkasky)的律师对汇丰进行监管。

 

可以想象汇丰银行在美国司法部的监管之下肯定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一步,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汇丰银行陷入了麻烦,有可能害怕什么来什么,最终难逃被起诉的命运。

 

The Times报道,在汇丰银行(英国)的1700万的客户当中,被发现有13名英国人是恐怖分子,与叙利亚的伊斯兰恐怖组织有联系;而这13个人当中,又有12个人与伊斯兰国(ISIS)有直接的关联;而在这12个人当中,又有一个恐怖分子还曾经在英国策划过一个针对罂粟贩卖小贩的斩首恐怖行动(其在今年6月份被判处无期徒刑且服刑时间不得少于15年)。

 

据报道,汇丰银行疏于对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客户采取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车卡斯基在其于9月份向美国司法部所提交的一份报告当中指出,这13名英国人一直是汇丰银行的客户,其中一个还策划了斩首恐怖行动,但汇丰银行(英国)仍然疏于采取行动,这说明它们在反洗钱与反资助恐怖主义活动方面还是有漏洞。车卡斯基将于明年1月份向美国司法部和英国的监管机构发布一个最终报告,而这份报告将决定汇丰银行的最终命运。

 

当然,汇丰银行也不是没有说头来为自己辩护,不出所料的话,这场监管与合规的猫鼠大战最终还将是这样一个老套:监管方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合规方违规了,合规方也没有王牌来证明它没有过错,也就是说双方就合规方“是否知道”这个问题没有黑白分明的答案,然后双方围绕合规方“是否应当知道”这个问题上演Tom and Jerry。这从汇丰银行的声明中似乎可见一斑:我们不能够确认这些人(指恐怖分子)是或不是我们的客户——在英国1700万的客户当中,我们偶尔地会辨识或者知道一些人不能够达到我们的标准,然后我们就会采取一些适当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与监管机构紧密合作对恐怖活动以及其他金融犯罪予以打击。我们不断地采取措施来满足监管机构所提出的有关信息以及对账户管控的需求,我们还一如既往的采取措施来进一步加强内部的监管。

 

至于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我们借此机会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从201711号开始,美国纽约金融服务部(New York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简称为DFS),将推出新的反洗钱合规要求,根据该要求,在纽约的银行(包括在纽约的中资银行)都要按年度上交一个反洗钱合规证书,该证书应当由银行的董事会或者其所指派的高级官员签署,第一批合规证书将于2018415日到期。如果您还不知道或者不清楚这样一个新规定的,赶紧与我们联系或者与你们的律师联系——不过,如果你们的律师还没有告诉你们这事的,你们似乎可以考虑更换这些律师了。

 

注:陈立彤律师是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9600合规管理体系——指南》中国代表团成员、财新国际智库风险合规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