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Winston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中,人大代表赖小兵提出,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5天,由除夕放至元宵,且不说假期长了,可以多休息的好处,单看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有多大。据今年最新统计,春节期间,京港澳高速日均通车量达1.5万量。今年的公路运输人次占比高达84.5%,而自驾游出行占据统计总人数的21.2%

 

其次,今年租车自驾成为了新热门,广州、北京、三亚,成为租车率最高的三座城市。超过800万人选择拼车和租车出行,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小编粗略算下,大概是增开了8000列高铁。最有意思的是有一趟最远的顺风车订单,从北京开至三亚,全程约2966公里,这大概也是一趟最牛春运自驾单了吧。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从上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自驾游出行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主要的出行方式,即便是如今已高铁纵横的中华大地,自驾游出行仍然有着超越铁路、无法阻挡的势头。

 

无论是回家,还是探亲访友,或是驾车旅行,对于车而言,都是完成任务,但对于人而言则是要精心准备和检查的,不然很容易出事情的,即便你不想搞事情。

 

现在,我们就简单来聊聊自驾游中车体的冷知识和容易出现的问题。

 

最最简单的一个问题,你的车加什么油?

相信大部分开车的人都会说,92#或者95#,以前是93#97#。问题是,区别在哪,你知道吗。估计很多人就会摇头了,这个问题确实很大一部分人不去关注,只知道95#的贵,肯定好,但我车子便宜,不必要。这其实是一个误区,我们来慢慢解释。

 

第一,国标汽油标号是怎么定的,就是说92#汽油,他为什么就是92#,不是其他的多少多少号呢。我们知道,汽油是易燃易爆的,即便是没有明火,在受到剧烈冲击的时候也有可能发生爆炸。那么如何来衡量汽油的抗爆性呢?或者简单的说,怎么来评价一种汽油,是不是稳定呢?这个时候,我们就用汽油标号,而这个标号的值就是辛烷值,我们选取两种性质对立的烃类:异辛烷和正庚烷。异辛烷在受到压缩和撞击的时候比较稳定,我们给他评分就是100。正庚烷恰好相反,在受到撞击压缩后,就很容易发生爆炸,我们给他评分就是0。如果某种汽油,他的抗爆性,同60%的异辛烷和40%正庚烷的混合物是一致的,我们就说这种汽油的辛烷值是60,他就是60#汽油。同理,大家常用的92#汽油,就是说这种汽油的抗爆性同92%异辛烷和8%正庚烷的混合物相同,以此类推。

 

那么汽油标号高低,又是由什么因素决定的呢?汽油的辛烷值是由汽油的组成成分决定的。汽油中的各种组成成分的辛烷值是不同的,他们按照不同比例混合之后,辛烷值也就会不同。汽油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混合物。所以,千万不要说某某汽油比较纯净,这是无稽之谈。也不存在说是,我的车子便宜,不用太好的油,95#贵,肯定好,我用不着。或者说,我这是好车子,四十万向上的豪车级别,只能用95#油。这种说法,其实并不成立。

再来看看汽油的成分,它包括这么几大类:C4-C12的直链烃类;环烷烃类,芳香烃类。其中的烯烃和芳香烃类,就可以显著提高汽油的辛烷值。除了烯烃和芳香烃类,人们还可以通过添加抗爆剂来提高汽油的辛烷值。以前最常见的抗爆剂是四乙基铅,但是这个东西有毒,而且会造成环境中的铅污染,因此被禁用了。大家可能还记得,以前的车用汽油是红色的,这其实就是添加了四乙基铅的汽油。由于四乙基铅有毒,为了避免人们把含铅汽油当作无铅的溶剂汽油混用造成中毒,因此含铅汽油被特意染成了红色。

 

目前常用的抗爆剂就是甲基叔丁醚(MTBE),以及乙醇、异辛烷。但是MTBE也有一定的环境毒性,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限制其使用了,随着环保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国也对MTBE的使用量进行严格限制。

 

而说到这,我们就来说说乙醇汽油,乙醇俗称酒精,有一定的水溶性、和汽油的互溶性比较差,对发动机可能会有损伤,而且热值低、油耗会增大。在我国,很多地方用高粱,玉米来制作乙醇,并加入汽油进行混合,使用乙醇汽油,既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排放。而且长期使用乙醇汽油,可以适当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性,还可以消耗国家余粮,降低污染指数,减少污染排放。

 

但是,经过小编大量查阅资料和调查发现了乙醇汽油使用带来的问题。车用乙醇汽油不可以和普通汽油混加,而大部分省市高速公路使用的都是普通的无铅汽油,并且车用乙醇汽油的保质期很短,一个月内未使用,就会出现分层现象,在油箱中容易变浑浊,打不着火。对于行驶三万公里以上的汽车,在使用乙醇汽油之前必须清洗燃油系统。

那么这个乙醇汽油,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对于环保肯定是好,但对于大部分车主,甚至不了解原因的车主来说,相信你看到这,对于乙醇汽油的褒贬评价,就不用我来说了。

那现在我们来回到之前的问题,关于汽油的选择,我的车到底加多少号油最好?其实当每辆汽车出厂时,随车配备的说明书上都有推荐使用92号或者95号汽油,按照这个来就没什么问题。因为一辆车使用什么汽油跟发动机系统的匹配有关系,本质上是跟发动机的压缩比有关,压缩比越高,功率越大,效率越高,但是稳定性差,所以需要防爆震性高的汽油。压缩比达不到,使用更高的汽油对动力来说,不会有什么帮助,最多是在清洁和低碳方面会稍好一些,但效果也不是很明显。

 

我们来看两组数据对比

汽油标号

升数

行驶公里

汽油价格

平均油耗

花费

92#

5

89公里

6.63/

5.6/百公里

33.15

95#

5

90.3公里

7.06/

5.5/百公里

35.30

 

汽油标号

1公升跑多少公里

1块钱跑多少公里

1公里路需要多少钱

92#

17.8公里

2.68公里

0.37

95#

18.06公里

2.56公里

0.39

从这组数据对比来看,似乎95#汽油还像是更耐烧一点,有那么一点优势,然而如果考虑到95#高居不下的成本的话,优势荡然无存,其实说到底,92#95#最大区别就在于抗暴性不同,即所含的异辛烷值不同,我们平时只需按照出厂推荐使用汽油即可,不必追求一定要更高号的汽油。

 

 

汽油的误区虽然解除了,但自驾游中仍存在很多冷知识和大家不了解的地方,例如,荒原高山地区,刹车片的使用、爬坡时如何更好地发挥发动机的动力等等。汽车这个大玩具,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让我们可以尽情享受,更加贴近自然,同样,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困扰,很多花费和开销,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汽车发烧友来说更加懂车、爱车,才是我们想要的。敬请期待后文。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