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Winston

 

在汽车这个领域里,要说的和普及的东西可太多了。火花塞,曲柄杆,进气系统,涡轮增压器,随便例举几个名词都可以吹上一天,哦不,是聊。

 

但是对于大部分车友来说,我们想了解的问题无非就是,一台车我买来以后为了干嘛,是为了好看吗,大家会觉得我眼光好吗?这个处于设计领域,你们可以找Lee去聊聊,看看他的文章。

 

是为了炫耀吗,我是豪车,啥都好,就是贵,买来就是壕,那请你给我留个联系方式,稍后我会来帮你洗洗车,擦擦鞋,顺便抱抱大腿。

 

是为了代步吗,那就是说作为一个交通工具来用,那就可以来讨论我们今天的实用性,关于汽车的心脏——发动机

 

那么为了方便大家更好的理解相关知识,我就把我的车拿来给大家讲解下

 

嗯,这是我的车钥匙,可能造型有点别致,而且有点大,携带不是很方便,一般我都是这么带的

确实比较麻烦呐,还好我有独特的带钥匙绝活

 

作为汽车的心脏要素,发动机可以聊的就太多了,但是今天小编不打算从精密的仪器和零配件和你一一阐述,知识从一个独特的方面跟大伙聊,那就是装逼。何为用发动机装逼,其实,就是把最简单,最大众化的,最让人有疑惑的发动机误区和问题,给大家用吹牛逼的方式说出来,等你看懂了我这篇,装逼的时候记得帮我推公众哦,哈哈哈…蜜汁微笑

 

关于常见发动机的分类

一、动力方面:有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电动汽车电动机以及混合动力等

二、进气系统的工作方式:可分为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机械增压和双增压四种类型。

三、气缸数:分为单缸发动机和多缸发动机。而现代的乘用车大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发动机。更有奥迪A8L W12,大众途锐W12,奔驰S600 V12,甚至国产的红旗L5 V12等等这些车,都是他们的顶配,采用的是12缸发动机,奢华啊,要知道,其中最贵的 就是红旗L5  V12,售价达500多万。(快记笔记!)

这么霸气的外观,国产劳斯莱斯名不虚传啊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的分类,按冷却系统分类,按冲程数分类等,这几个是常见的三种。

有些车友不是很清楚其中的W12V12WV是什么。这个字母代表的是气缸数的排列方式,共有LVW和水平对置四种排列方式,直列方式比较好理解,就是将发动机一排摆放,只使用一个缸盖,缸体和曲轴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稳定性高,低速扭矩特性好,燃料消耗少,尺寸紧凑,应用比较广泛。但是唯一的不足就是功率较低,不足以满足飞速提升的马力要求。常见的乘用车和一般家庭用车,紧凑型车,都是用的L4发动机。但也不是绝对,BMWVolvo采用的依旧是简单霸气的L4L6发动机排列。

V型发动机多用于中高档轿车,采用的是将发动机按一定造型,构成一定夹角,60°或90°摆放,形成的形状犹如字母V一般,故称之为V6,或者V8。其中一般以60°夹角为主流,根据三角形定理,60°角的物理形态更为稳定,平衡性能好。但是,使用V6发动机的轿车,机盖下一般都是满满当当的,因此发动机周围空间紧张,这就要求设计师对发动机室空间要非常的精打细算。

这是奥迪的V6发动机结构图,一目了然,大大的V字型

 

铺垫了这么多,我们这就来说说众多车友的疑惑和问题,到底是4缸好,还是6缸好?简单粗暴,直接上图!!

 

我们用1代表相对优势,0.5代表相对劣势,进行一些参考参数比较。前提是,发动机的技术水平相当!!

上图很明显的显示出几个问题,从日常家庭使用而言,从成本,油耗等方面看,肯定是4缸车更有优势些,但从技术角度而言,驾驶舒适度和动力方面,自然是6缸车秒杀4缸车。但问题是6缸车很少出现在35万级别以下的车款里,所以从入行的角度来看,6缸车已经在价格上高出了一个层次。

 

而且现如今国家正推行环保和新能源动力车型,大量出现的混合动力和新能源动力车,开始逐渐占据二三线城市市场。那么对于汽油机的车而言,环保一项的数据,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虽说V6发动机的技术指标更高一些,环保可能更强硬一点,但是毕竟油耗在那,硬伤啊!

从专业一点的角度来说,我们很容易明白油耗高的原因。由于多了两个气缸,6缸比4缸多了两组活塞,相应地,多出了4道气环、两道油环,接触及磨擦面积增加了30%左右,而增加出来的两根凸轮轴、8只气门弹簧、8只气门油封也在偷偷从你的油箱里偷油。

 

而且,V6的布局使得它是中间进气,两边排气,这样势必要有一排3缸的排气管从发动机下面一直通向车尾,这样子就会家中车头的重量,使得失重,造成一定的头重脚轻,不利于进一步改善操控性,而且,由于排气管路过长,排气的温度和压力都下降得很多,这在无意中就损失了很多废气能量。每排气缸布置一个增压器倒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那样,V6的成本会更加的高,那我还不如添点钱买个V8。另外,还有散热、进气过分加热等许多问题,总而言之现在的趋势是,在普通家用版轿车和一般乘用车上,V6的款型越来越多地被同排量,做工更加精致的4缸所取代。

 

何为更加精致的4缸发动机呢,我来说几款车

车款

排量 L

最大功率  kW

峰值扭矩 N/m

梅赛德斯AMG 45

2.0

381

475

福特福克斯RS

2.3

350

470

沃尔沃XC90 T6

2.0

320

400

本田思域Type R

2.0

310

400

大众高尔夫R

2.0

300

380

要知道,1994年的法拉利355 曾在宾尼法利纳出厂的一台高效的中置3.5V8发动机(380马力),如今也已经被这些牛奶盒尺寸大小的四缸发动机所击败。

想当年,法拉利355也是车坛一霸,百公里加速4.9s

 

别看他们排量小,油耗低,百公里加速几乎都在6-7秒左右,所占空间小,噪音低,而且都是紧凑型车款,价位又低,但是车体空间较小,舒适性不一定达到所有人要求,即便如此,同样还是有很多吸引人的优势。包括低转速高扭矩的特性,都足以让你享受十足的驾驶乐趣。

 

综上所述,对一款车而言,究竟是6缸好,还是4缸好,只能说,哪一个对你更实用,更实际一点。

 

这篇文章内其实还有很多问题和名词没有阐述清楚,但由于篇幅问题,不能作更详细的解答。下一篇,小编将从更专业的角度,运用更平白诙谐的语言,引用大量的数据和图表。让你理解,何为扭矩和功率,涡轮增压器的工作、利弊及保养等常见发动机技术。让您可以更好的去挑选您所喜欢的车,对于汽车,我们很发烧!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