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深圳出差过人行道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停下来对过往机动车辆行注目礼、让车先行,继而发现这些车会停下来等我,才又意识到,在深圳行人过斑马线的的确确是有优先权的,然后带着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走过斑马线。

 

深圳的朋友还告诉我,当初深圳在落实行人过斑马线优先权的时候是花了大力气,包括“严刑峻法”——在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罚款100-200元,扣分2-3分之际,深圳却是直接处罚罚款500元,记3分的严厉处罚!据传还有“钓鱼执法”——有人假扮行人过斑马线,遇到敢于挑战的车辆就拍照为证。如此一来,机动车都养成了礼让行人的好习惯!久而久之,深圳人在过斑马线时也就养成了一颗“平常心”。

 

但也不是所有地方的机动车都有这个好习惯的。机动车横冲直撞之下,让本来安全的斑马线变成了危险地带,偶然有车礼让的简直就成了活雷锋,让行人有一种要顶礼膜拜的冲动。前不久,我看到一篇新闻《机动车某城街头礼让行人小朋友鞠躬“回谢” 网友赞:礼尚往来,暖心!》,说的是“几辆私家车在行径至一个十字路口时,适逢不少行人过马路。此时,路口井然有序,车主纷纷主动停下了车,让行人先行通过。令人略感意外的是,一对祖孙在走过斑马线后,小朋友回过头来,直立站好,向礼让自己的私家车弯腰90度,鞠了个躬。”我们要为礼让的私家车车主点赞,也要为鞠躬的小朋友点赞,但对这个所谓的“礼尚往来”,我们不应当点赞——我们在这个故事里看到了司机的礼让、合规,它之所以让我们感到“暖心”,是因为有大量的机动车违规抢道斑马线让我们“寒心”,甚至“触目惊心“。

 

据人民网北京2017年6月19日电公安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造成事故的原因一是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未按规定让行,二是行人闯红灯,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比达90%。

 

当大家都守规矩的时候,我们才有一颗“平常心”;当大家都不守规矩的时候,我们“寒心”之余“暖心”才会成为故事、笑谈乃至传奇。比如看了很多新闻说不少酒店用泛黄马桶刷刷茶杯、浴巾沾马桶水擦地,你对规规矩矩刷杯子的服务员也许就会有送锦旗的冲动;看了很多虐童乃至更多令人发指的报道,幼儿园的感动门槛一定会大幅降低,到后来也许就会“感时花溅泪”了;看到法律工作人员的各种法定权利、甚至人身安全被侵犯的时候,你会把每一次不是太坎坷的取证或出庭当作是恩赐;看到蓄发明志为母伸冤的各种难处,你也许会在冲冠一怒的同时为自己小小地舒了一口气——好在我不是她……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违规违法的个体固然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合规管理或合规执法的疏漏或失败绝不是某个人的责任——雪崩之下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这些个违规的清单上或者应当遵守相应合规义务的个体不仅仅包括五星级酒店及其保洁人员、幼儿园及其老师,还应当包括相关政府及其他权力机关。

 

在对“暖心”的合规点赞的同时,我们同时还要看到我们那些不断被蚕食的批评的权利,甚至是不点赞的权利,或者说在我们的批评的对象当中只剩下人畜无害的那几个事情或者是人神共愤的那几个对象。当我们的国之重器只敢或者只能批评另外一个国之重器“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时,我们所能胸怀和改造的国家也只能是一三五是英法美、二四六是美德日了。

 

在2018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再次习惯性地把审视的目光投向2017年,甚至更加久远的过去,比如1375年前的公元643年(亦即贞观十七年)。是年,64岁的魏徴因病溘然长逝。唐太宗闻讯后,悲痛万分,罢朝五天,以示哀悼,并说出了那段千古名言:“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也许正因为如此,大唐成为盛世不是偶然!

 

正衣冠、知兴替、明得失!唯有以铜为镜、以史为镜、以人为镜,我们的2018年才会走得更加稳健和自信!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