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庸老爷子写乔峰喝酒,只管进不管出。

 

虽然金庸说乔峰喝的酒是高粱酒、烈酒,但在元代以前,就是到南宋为止的酒都是发酵酒,度数最多不高过20度,度数普遍低于我们现在喝的蒸馏白酒。据金庸在访谈中说,他设定的萧峰当时喝的酒应该是在35度。不管怎样,几十斤下去乔峰的酒量还是非常厉害的.

 

乔峰不管怎样喝,几十碗喝下去也只见小腹微微隆起。乔峰又不像段誉能用六脉神剑把喝进去的酒给逼出来,喝进去的酒也不知跑到哪儿去了。

 

比如,段誉与乔峰在无锡松鹤楼斗酒,两人各喝了40碗,共40斤高粱酒。彼时高粱酒应当不是现在的蒸馏酒,但段誉未喝第三碗酒时,已感烦恶欲呕,待得又是半斤烈酒灌入腹中,五脏六腑似乎都欲翻转。他紧紧闭口,不让腹中酒水呕将出来。突然间丹田中一动,一股真气冲将上来,用六脉神剑中的少泽剑依法运气,将左手搭在酒楼临窗的栏杆之上,从小指甲流出来的酒水,顺着栏杆流到了楼下墙脚边,当真神不知、鬼不觉,没半分破绽可寻。片刻之间,他喝下去的酒已然尽数逼了出来。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没有这个"醒酒"功能,可见酒量极宏。

 

乔峰喝酒快意恩仇!

 

在聚贤庄喝绝交酒,众人眼看乔峰已喝了四五十碗,越看越是骇然,一大坛烈酒早已喝干,庄客又去抬了一坛出来,乔峰却兀自神色自若。除了肚腹鼓起外,竟无丝毫异状。众人均想:"如此喝将下去,醉也将他醉死了,还说什么动手过招?" 殊不知乔峰却是多一分酒意,增一分精神力气,连日来多遭冤屈,郁闷难伸,这时将一切都抛开了,索性尽情一醉,大斗一场。他喝到五十余碗时,向望海走上前来,端起酒碗,说道:"姓乔的,我来跟你喝一碗!"言语之中,颇为无礼。乔峰酒意上涌,斜眼瞧着他,说道:"乔某和天下英雄喝这绝交酒,乃是将往日恩义一笔勾销之意。凭你也配和我喝这绝交酒?你跟我有什么交情?"说到这里,更不让他答话,跨上一步,右手探出,已抓住胸口,手臂振处,将他从厅门中摔将出去,砰的一声,向望海重重撞在照壁之上,登时便晕了过去。

 

乔峰喝酒完全是大丈夫的作派!

 

金庸老爷子写完乔峰,再无英雄,所以乔峰喝酒也是大丈夫的作派——从不欺负人,都是先干为尽。他见段誉漫不在乎的连尽四碗烈酒,甚是欢喜,说道:"很好,很好,酒逢知己千杯少,我先干为敬。"斟了两大碗,自己连干两碗,再给段誉斟了两碗

 

乔帮主以德服人,从不搞什么服从性测试

 

乔峰坐上天下第一大帮的帮主靠的是真本事,因为出身问题,在接班之前,屡屡被出附加题考试——从来没有哪一个帮主上位像乔峰那么难的。但乔峰当上帮主后从不靠喝酒搞什么诚意测试或者服从性测试(断句得断准了,是“服从性”“测试”,不是“服从”“性测试”),甚至不喝酒会成为乔峰眼中的一个优点。

 

当丐帮内讧反叛乔峰时,乔峰作为帮主自流鲜血,洗人之罪。当他把目光缓缓向陈长老移去。陈长老性情乖戾,往年做了对不起家门之事,变名出亡,老是担心旁人揭他疮疤,心中忌惮乔峰精明,是以和他一直疏疏落落,并无深交,这时见乔峰的目光瞧来,大声道:"乔帮主,我跟你没什么交情,平时得罪你的地方太多,不敢要你流血赎命。"双臂一翻,忽地从背后移到了身前,只是手腕仍被牛筋牢牢缚着。原来他的"通臂拳功"已练到了出神入化之境,一双手臂伸缩自如,身子一蹲,手臂微长,已将一柄法刀抢在手中。乔峰反手擒拿,轻轻巧巧的抢过短刀,朗声道:"陈长老,我乔峰是个粗鲁汉子,不爱结交为人谨慎、事事把细的朋友,也不喜欢不爱喝酒、不肯多说多话、大笑大吵之人,这是我天生的性格,勉强不来。我和你性情不投,平时难得有好言好语。我也不喜马副帮主的为人,见他到来,往往避开,宁可去和一袋二袋的低辈弟子喝烈酒、吃狗肉。我这脾气,大家都知道的。但如你以为我想除去你和马副帮主,那可就大错而特错了。你和马副帮主老成持重,从不醉酒,那是你们的好处,我乔峰及你们不上。"说到这里,将那法刀插入了自己肩头,说道:"刺杀契彤国左路副元帅耶律不鲁的大功劳,旁人不知,难道我也不知么?"

 

乔峰/萧峰真英雄爱喝酒,但并不是因为爱喝酒成为真英雄。

 

在虚竹和段誉擒住耶律洪基之后,萧峰答应放耶律洪基回阵,但要求耶律洪基赏赐。耶律洪基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心想:"天下哪有这样的便宜事?啊,是了,萧峰已然回心转意,求我封他三人为官。"登时满面笑容,说道:"你们有何求恳,我自是无有不允。"他本来语音发颤,这两句话中却又有了皇帝的尊严,但萧峰道的要求是要耶律洪基答允终其一生,不许辽军一兵一卒越过宋辽疆界。耶律洪基答应了,因为权衡轻重之下,世上更无比性命更贵重的事物。随后萧峰自尽。

 

耶律洪基见萧峰自尽,心下一片茫然,寻思:"他到底于我大辽是有功还是有过?他苦苦劝我不可伐宋,到底是为了宋人还是为了契丹?他和我结义为兄弟,始终对我忠心耿耿,今日自尽于雁门关前,自然决不是贪图南朝的功名富贵,那……那却又为了什么?"

 

其实这个答案不难回答,可以往大里说,也可以往小里说。往大里说也许太上纲上线,不是萧峰所乐见的;往小里说估计萧峰会乐意听到这样一个答案:为了大家平常能和朋友高高兴兴喝上小酒;逢年过节能和家人快快乐乐喝上大酒!

 

真是,正月十五前都是年,喝酒当如乔帮主!

点击二维码关注“立彤”公号,看更多走心文章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