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丁金坤律师在他的博文《对温州动车事故赔偿方案的分析》中提到:“温州动车事故赔偿方案详情公布:赔偿标准以17.2万元为基数加上20万元保险理赔,总共37.2万元;另外加上遇难者家属交通费、埋葬费、等共计不超过45万元;事发后‘短时间接受’谈判并签订协议的‘予以数万元奖励’。首例遇难赔偿协议已达成,金额是50万。”丁律师认为该赔偿方案偏低。经过丁律师的计算,其最终赔偿额应当为61.8万,方为基本公允[1]。丁律师在另一篇博文《温州动车事故,不应限额赔偿》中提到:铁路事故赔偿中不适用限额赔偿,而应适用《侵权责任法》全额赔偿,与道路交通事故赔偿同一标准[2]

    我认为丁律师的两个方案都有道理。第一个方案是基于中国国情,而第二个方案基于公平公正的法律原则。我本人更倾向于第二个方案。第一,不设上限的赔偿更公平合理。关于这一点不要太多的分析,想想父母双亡的伊伊,区区100万的补偿,让她怎么活下去?第二,大幅增加赔偿额,可以让有关部门真正地警醒。很简单一个道理,如果预见到将来赔得多,当下就会更小心。第三,不仅体现了温总理强调的那样“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而且体现了让老百姓死得也有尊严。

    至于赔多少才合适,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国外的做法。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通过的《航空运输安全和系统稳定法案》(Air Transportation Safety and System Stabilization Act)(又称为《9/11受害者补偿法案》(September 11th Victim Compensation Fund)规定对9/11事件的受害者或他们的家庭进行赔偿(条件是他们放弃对航空公司的诉讼从而导致航空公司的全面瘫痪[3]。)最后的结果大约是9/11事件涉及的97%的家庭获得了总额为70亿美元的赔偿。每单赔偿额平均为180万美元[4]。当然,这些受害者(包括救难英雄)及/或其家属的实际受偿额应当是超过180万美元的。因为,除了上述赔偿外,还有商业保险及民间的捐赠。比如“9/11基金”(September 11th Fund),其从超过200万的捐赠者那里共筹集5.34亿美元以救助9/11事件的受害者的家庭和中小企业[5]

    美国2011年1月2日由奥巴马总统签署通过《2011年9/11健康和补偿法案》(9/11 Health and Compensation Act of 2010)[6]。 该法案建议规定:由美国健康和人类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设立一个“世贸大厦健康计划”(World Trade Center Health Program)。该计划从2011年7月1日起向那些参与9/11恐怖分子袭击后响应紧急救援的人(emergency responders)和参与恢复及清理的工人(recovery and cleanup workers)提供总额高达43亿美元的医疗监护和治疗福利。该法案又称为“扎德罗格法案”(Zadroga Bill),是以James Zadroga的名字命名的。James Zadroga生前是纽约警察局的一个警官,他没有死于9/11灾难,但死于与9/11灾难相关的疾病[7]

    如果有人认为赔得太多的话,请看看王佩的博文《小宝贝,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懂事啊?[8]》里面记录了伊伊的妈妈生前在新浪发的的关于伊伊的微博。是的,如今读起来每一条都让人痛彻肺腑。在无价的生命与亲情面前,多大巨额的赔偿都是应该的,难道不是吗?

        5.27 今天是星期五啦!

        7.17 注册微博许久,竟然忘了账号和密码。今天才登录成功。

        7.17 从今天起,勤写微博,以后对伊伊有个交待。

        7.18 伊伊第一次坐动车去杭州,记念一下

        7.18 晚上,伊伊在床上玩手机游戏,连着数次成功,她自叹:"哇!伊伊好厉害!"又连着几次成功,她更是感叹:"伊伊太厉害了!"真是小屁孩!

        7.19 金屋银屋不如自己的狗窝。不仅小宝贝念叨回家,我也期待周末快来。

        7.21 手拿一块布在她舅房间窗台前来回擦,还叫嚷着:"妈妈,小宝贝在擦地哦。"

        7.23 19:13 人小脾气大,小宝贝,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懂事啊。

***

欢迎评论——您的评论是本文很重要的一部分



[1]http://dingjinkun.blog.caixin.com/archives/22652

[2]http://dingjinkun.blog.caixin.com/archives/22623

[4]http://en.wikipedia.org/wiki/September_11th_Victim_Compensation_Fund

[5]http://en.wikipedia.org/wiki/September_11th_Fund

[8]http://wangpei.blog.caixin.com/archives/22647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