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阳打老婆了,但是李阳认为他没错;李阳打老婆了并敢说自己没错,则有媒体认为他威猛阳刚。这个社会出问题了。

根据《新民周刊》2011年第38期的封面文章《“狂人”李阳》报道:“要是别人,肯定很内疚诚恳地向公众道歉。我不会”,李阳说,“我吃蛋白粉(保持精力充沛),等到电视采访的时候,还会把发型做得很精神。”李阳开始表态,“我跟我太太结婚12年没什么感情,结婚只是为了研究家庭教育”;“我的事告诉大家这个世界上没有童话”;“我的朋友发短信给我说打老婆不算什么大事”,李阳,甚至把自己的“邪恶”正常化,对媒体大放厥词:“这事情很多家庭都在上演。”接着《新民周刊》在下文评论道:“也许,他不合我们的伦理法则、社会道德和风尚。不过,他是真实的。敢怒、敢骂、敢恨、敢争、敢于自我曝光!而大多数的中国人,多是萎靡而阴柔的。比起那些真小人伪君子,他秉性其实并不坏。”按照这个逻辑,美国人、欧洲人更加萎靡阴柔了?因为他们的法律对家庭暴力惩罚得很严。我在美国留学时就曾经有两个我认识的中国朋友都因为打老婆而受到惩罚。一个被关进监狱三年;另一个被法院禁止靠近他老婆一米之内,否则他老婆可以报警。从这个角度讲,中国法律对家庭施暴的惩罚力度是不够的。

我看到这篇文章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天哪,这还是胡展奋做主笔的《新民周刊》吗?我还赶紧翻到前面查了一下,主笔之一果然还是胡展奋。不过,《“狂人”李阳》的撰稿人不是胡展奋,而是名叫“刘晓蓝”。看名字,好像是个女生。能写上面这段混账话的估计有受虐倾向,否则不会把打老婆和“威猛和阳刚”(亦即相对于“萎靡而阴柔”的褒义词)联系起来。

我建议李阳和刘晓蓝都得去看心理医生。除了看心理医生外,我建议他们去看美国的动画片《小熊一族之小霸王》(The Berenstain Bears and The Bully)。这一集里面讲熊哥哥看到熊小妹在学校里被别人打了(不对,是被别的熊打了),当然很气愤。在问明了这个打熊小妹的小霸王的名字后,熊哥哥跑到学校,要给这个小霸王饱以一顿老拳。可是,当熊哥哥看到这个小霸王之后傻眼了,这个小霸王原来是个女生,他不能下手打一个女生——熊哥哥毫不含糊地说:I can never beat a girl(我永远不可以打一个女生)。后来,熊哥哥回去教小妹妹练拳击。再后来,熊小妹看见小霸王用弹弓打小鸟,在左劝右劝都不听的情况下,熊小妹上去给了小霸王一拳,救下了那小鸟。当然,熊小妹和小霸王都被校长给批评了。不过,在校长得知熊小妹是为了保护小鸟,别无他意的情况下,网开一面,只是对熊小妹警告一番就算。至于小霸王,校长决定其每周得看心理医生两趟。

至于《新民周刊》我看得要认真总结教训。写热点话题提高杂志的知名度、征订率是可以的,但千万得守住道德、是非底线(注:再想想那些一路逐臭、追捧、采访郭美美的媒体、名人)。如果我下次看到《新民周刊》再登这种不辨是非的混账文章,不管别人怎样,我肯定是不订《新民周刊》了。为什么?“乱天下者,先乱是非,而是非之心,本来澄澈,唯奸人作乱,指鹿为马,致众心迷失。”——源自《新民周刊》胡展奋为该刊2011年第32期封面文章《“开拓团”事件真相》所写的《忍无可忍,无需再忍》——正是这篇击浊扬清、令人击节称赞的文字,我记住了胡展奋并开始推崇《新民周刊》——我也衷心地希望《新民周刊》不要再让读者失望!

***

欢迎评论——您的评论是本文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