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博友看了我的有关国际商务谈判的系列文章后,表示他们对谈判的战略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早点看到有关谈判战术的文章,特别希望看到谈判中那些针尖对麦芒的火爆场景。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国际商务谈判中很少会出现“针尖对麦芒”的火爆——如果出现这种火爆,那就说明谈判已经破裂或者离破裂不远了——买卖不成仁义在,何必脸红脖子粗!但是我不得不承认“针尖对麦芒”或“针锋相对”是谈判中不可缺少的战术(或方法)之一,虽然这种战术未必要通过“针尖对麦芒”的火爆表现出来。

“针尖对麦芒”的战术(或方法)就是论点非对即错的碰撞,比如甲方驳斥乙方引用事实错误、适用法律错误或者逻辑荒唐导致结论荒谬。为了更好地演绎“针尖对麦芒”的火爆,我们不妨用两个实例来作探讨。

一、“非诚勿扰”

您猜得没错,我这儿所说的“非诚勿扰”就是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在9月8日播出的那档节目中,男嘉宾蔡少湟与女嘉宾刘颖以及三位主持有一段有趣的对话:

-刘颖:(男嘉宾)像个老人一样暮气沉沉…我真怀疑你,血都没有热度的那种人。

-蔡少湟:谢谢。

-孟非:你根据什么判断,就是看一眼?

-刘颖:他的血是冷的,他的血是冷的。

-乐嘉:金城武做了一些什么,让你特别称赞的品行极高的事情吗?

-刘颖:金城武,首先他是个很低调的人,再加上我觉得…

-黄菡:他的低调怎么就不是冷血呢?

-刘颖:不是冷血…

-黄菡:你不可以把他看成低调啊?

-刘颖:因为我觉得他所有的优点集中在他的外貌,但男嘉宾,你就像金城武撞到了地球上搭坏了的样子,所以你没有办法的,因为他的所有的优点在外貌,你没有优点嘛

-蔡少湟:谢谢。

-孟非:人是特别复杂的,就跟社会一样,需要慢慢、慢慢地逐步地去了解。我真不相信在这世界上,我看一眼就看到你骨头,我知道你是什么人,最好少做这种判断。

看了这一集“非诚勿扰”节目的人也许会同意男嘉宾蔡少湟是长得非常俊朗的一个小伙子。面对着刘颖咄咄逼人的“人身攻击”,连说了两个谢谢。这两个谢谢要是由其他长得稍逊一筹的小伙子说出来,也许就是木讷,不过在蔡少湟说出来却显得风度十足。但如果蔡少湟要针尖对麦芒地回应刘颖,他也可以这样说:也许我长得没有金城武好看,但我也不至于长得像你所说的那样悲惨——像金城武撞到了地球上搭坏了的样子。女嘉宾如此这样罔顾事实,实在是信口雌黄。

二、“钓鱼岛”

是的,我这里所说的钓鱼岛无它,就是指咱中国的钓鱼岛。

在2012年9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近日有报道称,因中日关系紧张,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受到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受到严重干扰。”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要改变目前的状况,日方必须立即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错误行为[1]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发言在政治上是正确的,但针对记者的提问,似乎文不对题。记者的问题是中方如何看待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否因为中日关系紧张而受到影响。我理解一个新闻发言人的苦衷,有时候不得不打太极拳,但是有时候也不是不可以说得直接一些。老是打太极拳绕着弯说问题就会显得咱理不直、气不壮。一个新闻发言人也许可以在有的问题上(如果不是全部)在事实与政治之间找到平衡的。

如果用“针锋相对”的方法,洪磊似乎可以这样说:我们不知道日系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是否受到影响,对此我们没有做过统计。不过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中国政府没有因为日方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错误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地号召中国民众抵制购买日系汽车。我们同样希望日方理解,即使日系汽车的销售是受到了影响,但在目前中日关系的发展受到日方严重干扰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似乎也不宜号召中国民众去购买日系汽车。

也许有读者要问除了针尖对麦芒,是不是有更好的办法呢?我觉得在有些问题上,比如上述的“非诚勿扰”问题上是可以的。男嘉宾针对女嘉宾咄咄逼人的“金城武摔地球”的比喻,也可以适时地幽上一默:金城武也许在其他星球上是个丑八怪,但摔到地球上之后搭成了个美男子。至于我虽然在地球上搭错了,说不定我在其他星球上是个大明星呢!当然,话又说回来,对于钓鱼岛问题,我觉得没有什么好幽默的,我们的发言人大可说得再直接一点,最好是针锋相对、直斥其非、掷地有声!

***

欢迎推荐本博文

欢迎评论,您的评论是本博文很重要的一部分!



[1]http://auto.sina.com.cn/news/2012-09-08/09331029164.shtml。另据日本共同社9月6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6日表示,因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问题引起的中日关系恶化给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在华销售带来了负面影响。志贺俊之指出,各日系制造商在中国的8月新车销售业绩均不佳,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对此,志贺俊之表示“希望问题能尽快得到友好解决。作为民间企业,我们为成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将竭尽全力”。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