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解析解放军演练三军协同两步夺钓鱼岛》[1]的视屏不谓不热血喷张 ,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了我军的强大。但是,仔细想想这个演练似乎没有必要。为什么?因为钓鱼岛是一个空岛,日本没有驻军,因此夺岛之说无从谈起。

也许会有人说,你何以见得日本不会在钓鱼岛驻军?既然日本在不用驻军的情况下已经实际控制了钓鱼岛,且美国又将钓鱼岛置于《美日安保条约》之下,按照常理来看日本实在没有必要再冒触发中日双方战争的风险在钓鱼岛屯兵。而且钓鱼岛实在太小、缺少纵深,纵使日本想在上面布置兵力保卫一个空岛,它也势必会考虑防守该岛的难度,中国导弹很容易将其守军全部覆盖。因此屯兵该岛实在没有必要。

既然钓鱼岛是一个空岛,既然日本在钓鱼岛屯兵的可能性很低,那么中国三军演练夺岛似乎就没有必要,这似乎还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予以分析。中日钓鱼岛之争,其表面上的焦点是钓鱼岛,但其实质上的重点是中国能否从战略和战术上遏制美日联盟,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中菲黄岩岛之争也是同理。要遏制美日联盟,光演练夺取一个小岛是不够的。

当然,我不是一个军事专家,我希望我的分析是错误的。换言之,我不希望我们若干军区的参谋部或者更高部门弄错了。否则,我们三军的演练夺岛不但起不到震慑对方的效果,说不定,对方还在私底下偷着乐,笑我们白忙活。但是,如果我作为一个军事外行的分析没有错,那就是我们的军演确实是在白忙活,如果中日真的因为钓鱼岛而开战,那我们还打得赢吗?这似乎好像中日甲午战争一样,当时中日的冲突源于台湾岛和朝鲜半岛,但决定双方胜负的那场生死决战却发生在黄海。

- 黄海海战发生于1894年9月17日,即平壤陷落的第三天,日本联合舰队终于在鸭绿江口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挑起—场激烈的海战,这是甲午战争中继丰岛海战后第二次海战,也是中日双方海军一次主力决战。这场战役发生于鸭绿江口大东沟(今辽宁省东港市)附近海面。9月15日上午,北洋舰队的主力,计军舰10艘,附属舰8艘,在丁汝昌率领下到达大连湾,护送4000余名入朝援军到朝鲜。返航后在大东沟遭遇日军阻截,战斗由此爆发。日本海军在大同江外海面投入战斗军舰则有12艘,包括其全都精华,几乎可以说是倾巢出动。中午开战后,北洋舰队重创日本比叡、赤城、西京丸号诸舰,但北洋舰队中扬威、超勇二舰亦受重创。

- 在双方争取制海权的黄海海战中,清军以劣势兵力(清军3000吨以上军舰两艘,3000吨以下军舰10艘,日军3000吨以上军舰8艘,3000吨以下军舰4艘)迎击日军。而且受限于军舰制造时的技术条件,北洋军舰有效射击距离不超过3000米,而装备了新式测距仪的日本军舰吉野,有效射程可以达到5000米。日军还装备了新式的速射炮。

- 北洋各舰设计时,由于火炮威力不足,所以还强调舰首对敌,依靠撞角撞击敌舰,火炮布局也以发挥正面对敌火力为主。但是舰首对敌的横阵不利于机动。加之北洋水师各舰舰龄较长,配备的蒸汽发动机马力不足,养护情况又不佳,故舰队平均航速紧紧只有10.2节,而日本舰队主力舰较为新式,采用方便机动的纵队更适合发挥火力,速度也较快,所以实战中日本舰队机动能力也强于北洋水师。北洋水师陷入打打不过,走走不掉的困境。在实战中被各个击破。海战中,北洋水师沉没的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广甲5舰几乎都是被由吉野、浪速、秋津洲等4艘高射速、高航速的新式快舰组成的日方第一游击队击沉或重创沉没的[2]

写到这里我又想到了中日将来可能发生的钓鱼岛之战,极有可能不是夺岛之战。我不否认我们军队夺岛的能力是巨大的,那么越是如此,日本军队就越不可能傻呆在岛上等着被歼灭。战争极有可能在夺岛之前就展开——其结果就常规战争而言还是海战(加空战)——日本军队极有可能还会像以前那样试图重创我们的舰队(加航母),以消灭我们的有生力量和舰队主力。

当然,中国目前的国力和军力是腐败的清政府所不能望其项背的——我们也不是没有以弱胜强的例子——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用低劣的装备和高昂的斗志以及科学的战略和战术(注:还有苏联的支援)打赢了朝鲜战争。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在战争面前要严谨、严谨、更严谨一些(注:不好意思,还是一介书生的看法,找不出更好的词,只能用“严谨”来修饰“战争”)。我们这个严谨不仅要体现在我们的实际军演上(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就曾预测到美国军队会从仁川登陆),还要体现在我们的媒体宣传上。我们固然欢迎那些让我们看得热血沸腾的宣传、话语、警告、通牒等等不一而足,但所有的这些都应当是精打细算的、无可辩驳、确有实效的事实和推演。否则只能让我们空激动一下,但是这个激动是不能够压制我们的对手的。比如,我个人认为以下这个说法虽让我们热血沸腾,但似乎值得商榷:“…中日军队又不是没有交过手,我们用从你们手中缴获来的“三八大盖”和“山野炮”打败了你们的精锐部队[3]”——在我的印象当中,二战中日本的精锐部队似乎不是靠我们手中缴获来的“三八大盖”和“山野炮”打败的——我衷心地希望我又错了。如有,请举例。

无论如何,中国再也输不起另外一场甲午战争了!

要么不打,最好不打,要打则一定得打赢!!

只有必赢,才能不打!!!



[1]http://video.sina.com.cn/p/mil/v/2012-09-17/084361865765.html

[2]http://baike.baidu.com/view/15735.htm

[3]http://news.sina.com.cn/c/2012-09-13/013825160134.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