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集人生

-- 观《茶馆》有感

我一向对于古时候发生的事情十分感兴趣,并不是对那些高层次上勾心斗角的争夺,而是十分喜欢基层民众的生活,比如他们的生活方式,遇到了麻烦会如何解决,日常用品如何买到手,思想方式又是如何的。

也许是因为觉得自己过的日常生活太过单调,才会去想了解不同时期人们不同的生存方法,并常设身于一个陌生的时空,幻想我若是在那个时代,生活又会是怎样呢?

方法固然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看纪录片。美国的记录片总可以很好地表现出主题的中心,并有着丰富的图案相配。但我个人仍旧最喜欢小说。因为这些可以更加具体到一个主人翁的生平事迹——他对于不同事物所做出的不同选择,有些对,有些却是万劫不复的错误。

常言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一本好书可以使你陷入局中。时间长了,不禁开始思考是否有别的方式可以表达,可以将书中的情传递于每一个人的心中?正巧期中考试结束,开始了新的一个单元,一个关于话剧的单元。《茶馆》,这么一个十分耳熟能详,但又从未真正品鉴过的话剧被推到眼前,定睛一看,眼晴也就再也离不开了。

十分简单的一个布局,整个舞台甚至没有改变过,一个古色古香的茶馆,一个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变化的风格,和那王掌柜。

啊那王掌柜。他年轻的样儿倒是记不太清了,就记得他朝气的面庞,忙碌的身影,在热闹非凡的茶馆中忙乎着。终年在那桌上细心地铺上白蓝相格的布,细心地整理着,生怕哪里打着摺儿。那细心的样儿,放佛照料自个儿的宝贝。当被那当兵的强行收钱时,我的心也抬到了嗓子尖儿,真想开口痛骂一顿,但最终也是不得不吞回去,看着那黑漆漆的枪杆,只好拿出钱来,再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离开,心中的那个苦啊,却又没法子倒,深深体会到生存的艰辛,再看着王掌柜向着那些当兵的鞠躬道别,真不知如何是好。

渐渐地王掌柜的年龄大了,脸上也饱经风霜,虚浮的步伐却仍为维持茶馆的运营而奔波着。接受了自己本不赞同的女招待,不也是为了茶馆的运营而更新理念?他越发感觉自己老了,但搞好茶馆的决心却仍未消灭半步。茶馆,终究是不可放下的梦。

当那女招待匆匆忙忙来告诉王掌柜那些人的不怀好意,王掌柜十分震惊,但内心深处仍知道,这也许是不可避免的结果,只是不甘心啊,不甘心,一辈子的操劳,终究归无?下意识地想去逃避,却又知道自己什么也做不得。看着杯中漂浮的茶叶,愣愣出神。

家中只剩下孤老一名了,赶了儿孙儿女走,离战乱越远越好,至于自己,自己就留着吧,看守着这一辈子的梦,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永不放弃……

剩下的一点没有看完,不过听说王掌柜最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归属,不知那时的他,心中又想的是什么?是不甘,是思念,是悲痛,还是对这人世间深深的失望?忽地想起了那女招待,叫小丁宝儿对吧?嘴角泛起笑意,善仍旧存在,只不过被隐藏得更深、更深……

脖子酸了,抬起头,活动了一下,原来我看到了这么多,为什么看的时候并未发觉呢?生活真是奇特,处处隐藏着深意,它们也都被你看进去了,就看你可以意识到多少。

时间依旧流逝,让我们继续搜集人生吧。

***

注:这是我大女儿陈双双的作文,她今年上初二。作文原来的标题是《人生》——小孩子喜欢用大题目——我给她改了过来。她跟许多孩子一样在用她幼小的心灵探索我们的世界。过去的,那叫历史;现在的,那叫生活;将来的,那叫希望。历史在让她揪心,那生活和将来能够让她放心吗?这好像做不到!昨天碰巧看到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在教观众如何识别用福尔马林泡过的大白菜、用硫磺熏过的生姜、用什么化学物质泡过的韭菜、又用什么化学物质喷过的黄瓜……这些东西都是让人生病、早熟、绝育、致癌的东西。刹那间,我感觉到我们这个时代和几千年前的水浒时代好像没有什么差别了。在水浒时代,你出门得自带棍棒,防止剪径的;喝酒得防着放蒙汗药的,防止被蒙了做人肉包子。我们可能比水浒时代还差,在水浒时代,你在你自己住的那一个小生态圈最起码能吃到放心的食品……当然,让她们揪心的还有更多、更多。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