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走出国门系列文章011]

据报道,全球最大咖啡连锁企业美国星巴克公司在英国已经营十几年,虽然业绩一直不错但纳税却微乎其微。路透社和一家名叫“税务研究”的英国独立调研机构共同进行的一项为期四年的调查显示,星巴克在英14年营业额达30亿英镑(约合48亿美元),但累计缴纳公司所得税仅为860万英镑(约合1376万美元),纳税额低于营业额的1%。去年星巴克在英国的营业额为3.98亿英镑(6.37亿美元),却宣布亏损3290万英镑(5264万美元),未缴纳任何税金。据英国税务专家分析,星巴克公司采用了一系列复杂的方法来逃避缴纳税款,像变戏法似地让自己在英国产生的利润消失得无影无踪,聪明地避了税[1]

星巴克此举已然犯了众怒——很多英国民众号召抵制星巴克,但是英国政府对此也无能为力。英政府一位税务部门的官员表示:“我们调查了所有有逃税嫌疑的企业或个人的收入账目,最后的结论只有一个:就是避税。”[2]

避税为公司减少了税负,而且避税是合法的。因此,中国公司在走出国门时应当学会避税。

做好避税应当未雨绸缪,在走出国门前就应当做好税务筹划。在这里试举一例。比如一个中国公司直接收购法国公司,可能有的税负是:法国企业所得税及附加34.43% 以及法国公司将来运营利润作为股息汇回中国时产生的预提所得税10%。但是,如果做好相应的税务筹划,则上述的10%的预提所得税可以得到减免。

税务筹划方案:在中国公司和法国目标公司之间加上一个香港公司和卢森堡公司。根据欧盟母子公司税务指令,法国目标公司向卢森堡公司的股息分派不需缴纳预提税;根据卢森堡与香港税收协定,卢森堡公司向香港公司的股息分派也不需缴纳预提税;香港对于来源境外收入无税负;从香港汇回中国大陆的股息在香港也不需要缴纳预提税。当然,要达到上述避税目的,中国公司还得让香港公司和卢森堡公司做一些实质经营,比如为它们安排一些高管、董事或开立一些地方分公司等等。

当然,上述做法只是避税安排的一小部分。其他常见的避税安排还包括成立一些避税目的公司向关联公司收取专利和版权费、对关联公司提供贷款或者利用公司的供应链将利润转移等等。

可见,中国公司应当通过避税安排以期降低对外投资或兼并收购所产生的税赋。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就是没有学到资本运作的精髓——傻乎乎地交税还没有人叫好。正如谷歌的首席执行官施密特所说的那样:“这样的资金运作才叫真正的资本主义。我对此毫无疑问,绝对支持。”[3]。我们不妨说得更直白一些:避税才是资本的主义。如果避税了觉得不舒服了,也没有关系,把省下来的税钱交给慈善机构、灾民或受害的家属(比如前天美国那些受难孩子们的家属)就是了。

借此机会向前两天在美国和中国惨遭杀害的儿童表示哀悼!

***

欢迎推荐和评论。您的评论是本博文重要的一部分



[1]http://hkstock.cnfol.com/121025/132,2113,13509928,00.shtml

[2]同一

[3]http://news.cnnb.com.cn/system/2012/12/14/007562982.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