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末日”说过就过去了。22日清晨我在家中,一时没有清醒过来,而后才恍然发觉21日已经是历史了。

心中不知是失望呢,还是释然。

我从来没有把12月21日末日真正放在心上,只是觉得充实地过完每一天就好了,世界末日要来,那就来吧。

这个想法不知是因为年龄太小还是阅历不够才被引发出来的,更有可能的是每日基本相同的日程安排,为期盼末日的念头提供了暖床。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如果21日不发生点什么,就会令我无比失望。这个念头滋生得极快,不知不觉地就发现自己时常看那日历上的数字,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20号那一天数学考试刚刚考完,感觉成绩并不理想的我又把注意打到了末日上。等末日过了,我活下来了,再好好地学习吧。第二天就是末日了,仍旧坐在教室内的我看着笔记本,上面一道道题仿佛和我作对一样,我绞尽脑汁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如果世界末日来了,就不用如此了”。

忽地有同学拿了一个盒子进来,上面写着“塔罗”两个大字。我的兴趣顿时被激起。见到那一张张古朴的图案,心中哪里似乎被拨动了。我借来那一叠牌,心中下定决心自己也去弄一套牌,去享受那古老、有深意的牌对自己的视线和心灵的冲击。想着如果这“塔罗”牌真如其所说的那样能够测出命运时,我又借来一本关于塔罗的书,默默地看着,享受着突如其来的兴趣。快乐果然无所不在,今天它就在这本书中。

突然又听有人谈起世界末日,我这时感觉还是不要有末日的好。看来人的目的就是为了体会各种随时而来的乐趣。如果末日真的来啦,那就一切真的没了。

带着这个奇特的心境,21日晚我睡下了,但同时我期盼着明日的太阳会照样升起。

***

注:这是我大女儿陈双双的作文,她今年上初二。

 

看了姐姐的文章后,她那上三年级的妹妹安妮说她也写过了一篇有关末日的作文——里面的错字原文照抄。作文如下:

末日

你听说过马雅人说的“世界末日”吗?你相信吗?我就相信。

不过我对“末日”的理解可能和你不一样,我对末日的理解是:要珍惜每一天,就要像没有明天一样。(注:我输入到这里,安妮强调:这个句子下面的横线是张老师划的。说明这是个好句子)。但有的人对末日的理解是这样:把“末日”作为借口,逃壁每一天,迷迷糊糊地过一生,到老了以后,变成了白头翁,我相信的是第一种。

今天张老师就给我们讲了两个关于“末日”的故事,一个是珍惜每一天;另一个是以末日为借口,谁都知道老师要传答给我们的一定也是第一种。

我希望你们也相信第一种,因为这样你就会变聪明,才能去做你要做的事。

你相信世界末日吗?(注:我输入到这里,妈妈问她如果明天真的是世界末日,你今天最想做的事是什么。她说:如果明天必死无疑的话,我得好好地玩一天。妈妈问:你最想玩什么呢?她说:最想玩的是桌游:UNO,只言片语、矮人矿工。接着她开始解释怎样玩这些桌游…,还顺便给我指出了一些本文的标点符号问题。比如,我原来写的是“妈妈问,你最想玩什么呢?”安妮说:“妈妈问”后面应当用冒号“:”,如果用逗号“,”,则后面应当是“她最想玩什么呢?”她还说:这是语文的基础知识,我都知道,你这个大律师怎么还不知道?妈妈说:爸爸这下无语了。安妮淡定地说:该无语的是我。)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