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民晚报》报道,江苏某大学的一位班长定出了十条“班规”,除了对学习生活等方面有要求外,还明文规定“班级男生不准穿过分暴露的乞丐裤,尤其不能露出膝盖骨等大面积部位,否则以勾引班长论处;班级女生不能穿超短迷你裙与黑色蕾丝袜,否则以勾引班长论处。”该班长表示,自己制定相关班规是“职责所系”。“我们毕竟还是学生,更何况还是法学生,所以在日常行为各方面都应该有个规范。”[1]我怎么看这一条新闻都应当是幼儿园里面过家家才会出现的事,不知怎么却发生在我们的大学生身上。

首先,这个“班规”充满了“童趣”。因为这个班规连用了两个“勾引”,我实在搞不清楚这个班长的性取向。为什么班级女生穿超短迷你裙与黑色蕾丝袜,以勾引班长论处的同时,班级男生穿过分暴露的乞丐裤,尤其露出膝盖骨等大面积部位,也以勾引班长论处。其实,按照这个“班规”的逻辑,最应当处罚的是这个班长。这个班规充分说明了他的兴趣点没有放在学习上,而是“风动、心动”放在了这些“乞丐库”、“迷你裙”和“黑色蕾丝袜”上了。

其次,这个“班规”逻辑不严谨。如果说,班级女生不能穿超短迷你裙与黑色蕾丝袜,否则以勾引班长论处。那么超短迷你裙与白色蕾丝袜呢?如果说乞丐库、迷你裙有问题,那么“露脐装”、“吊带裙”呢?

再次,这个“班规”暴露出相关学生的心智不成熟。我搞不清楚班级男生、女生着装暴露与否怎么成了这个班长的职责。同时,我非常想知道,这个班长怎么去执行这个班规。他会拿尺子去量乞丐库的暴露尺寸的大小吗?或者迷你裙的高低吗?他又怎么去论处这些着装暴露的男生、女生们呢?即使这个班规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我们对于他们的“工作成果”不能再简单地以初衷和目的来作为判断其好坏的唯一标准。换言之,“成熟”、“可操作性”、“Sophistication”应当也纳入我们的考察、评论标准之中。

当然,我们不能把这个"童趣"的 、逻辑不严谨、心智不成熟的责任全部推到学生们的头上,这个“班规”的出台暴露出我们学校(不仅是大学)“假、大、空”的政治教育与国家、社会乃至政治的刚需的严重脱节。我们也许有人说,“班规”新闻只是个别现象,不要以偏概全。但我看这不是一个个别现象,远的不说,就说近的。4月15日东方网复旦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消息称,该校一名医科在读研究生因身体不适入院,后病情严重,未发现病因。警方介入调查后,从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并锁定同寝室某同学有投毒嫌疑,起因是一些微小的口角。

我是从5月11日的搜狐网站上看到这条“班规”新闻的。在这天的搜狐网站上登载了很多重大消息。这些消息中有外患,诸如“中国船队南沙遭外籍船只袭扰对方欲登船”、“菲律宾否认直接射杀台湾渔民称系瞄准引擎开枪”;有内忧,诸如“吴敬琏:中国改革还在半路上旧体制阻改革”、“美国:解放军清楚自身问题有士兵不敢用新武器”。更有励志,诸如“挥一挥衣袖,潇洒转身的马云留下许多云彩,除了电商、物流、金融三个千亿(美元)帝国外,马云与阿里的故事,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商业传奇。”但没有哪一条新闻在我看来比这条“班规”新闻在搞笑之余,更来得让人揪心。如果我们大学生的兴趣点都是“乞丐库”、“迷你裙”和“蕾丝袜”上面,何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如果我们的学生没有养成一个逻辑思维的好习惯,那么又何能“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如果他们的心智不成熟,怎么能建设好我们德国家以及他们将来自己的小家?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故事:当一八一四年反法联军兵临城下,法国兵员短缺,有人提议调理工学校的学生参加战斗时,拿破仑说:“我不愿取金蛋杀掉我的老母鸡。”这话今天还刻在该校的梯形大教室的天花板上以激励法国的莘莘学子们刻苦学习,以期造福国家和社会。我相信,如果当初法国理工学校的学生们也搞出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班规”的话,我估计拿破仑在失望之余是不会说出这么一句经典名言的。

后记(1):本人无意说当下的大学生都有问题。我本人在很多场合也接触过不少大学生,很多学生的学习、研究和工作能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忖我在他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远远不如他们。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学校教育存在着很多问题,而且似乎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有些问题,似乎越变越糟(见本人的博文《孩子们自杀与学校的烂菜叶[2])。

(2):我的大女儿说我的评论太严肃了。这个班长的初衷是好的。这个“班规”是他(她)们90、00后特有的幽默——班长看到班里的同学穿着实在太暴露了,想要善意地提醒,但是担心一本正经地说出来反而会引起相反效果。因此,班长采取了这样一个幽默的方式,让大家更容易接受。现在的班干部很难当,这个班规正是体现了他的“干部艺术”和“管理智慧”。我的这篇评论恰恰反映了我与他(她)们之间的代沟。

***

欢迎推荐和评论,它们是本博文很重要的一部分。

欢迎捐款,陈立彤律师将加倍所得款项以资助贫困中小学生

 

 


[1]http://learning.sohu.com/20130511/n375556258.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