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近期的反垄断与反商业贿赂的执法似乎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一下子进入了高峰期,随之而来的是媒体铺天盖地的报导以及博客、微博与微信的热议。而身在这执法漩涡中的各个公司、企业和相关经理有如热锅上的蚂蚁,经受着执法高温(以及大伏天高温)的煎熬。其中他们问的一个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执法突然变得严厉?

 

 这让我想起杰克·伦敦小说《野性的呼唤》中的巴克。巴克一开始作为一只娇生惯养的壮健的猎犬,它充满着着对自己领地的热爱和对绅士般的生活的依恋,却被强行拽入了北极,暴露在对它而言完全陌生的残酷野外斗争中。“巴克在迪亚海滩的第一天像是一场噩梦,时时刻刻都充满了震骇和惊奇。 它突然从文明的中心被人拖出来,抛进了原始世界的中心。这里不再有阳光普照下那种惬意慵懒的生活,不再有以前那种无所事事,终日游荡令人厌烦的生活;这里没有和平,没有休息,也没有片刻的安全。一切都是混乱和骚动。”

 

 小说中的巴克是不幸的,因为它确实不能预判也不能控制它的下一个场景是怎样的;现实中的一个个巴克也是不幸的,虽然执法渐强的信号特别是在民生领域一再出现,但是它们就是不相信“狼来了”,最终让自己陷入了那“混乱和骚动”中。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问“为什么执法突然变得严厉?”到不如问“为什么没有做好风险管控?”与其问“是谁制造了这混乱和骚动?”到不如自省(用反垄断法风险管控的术语来说就是“审计”)一下“我们到底有没有违反反垄断法的规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如何进行治理?

 

 当然,我们充分地认识到要解决垄断及商业贿赂的违法问题,仅仅靠一两家的自审是不够的,甚至依靠执法机构对一两家甚或一批违法企业的严格执法也是不够的。要从根本上解决垄断及商业贿赂的违法问题,一方面固然需要企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遵纪守法;另一方面需要我们的执法机构对所有的企业都严格执法,不能挂一漏万。否则,就会给企业带来系统性风险。

 

这里所说的系统性风险是指企业自身所不能控制的由守法变为违法的风险。比如,有一些企业因为违反了某个法律规定而被查处,但其他一些企业违反了同样的法律规定却没有被查处。那些被查处的企业固然是倒霉蛋;而那些没有被查处的企业却因此凭空得到一个大红包。久而久之,那些守法的企业就会丧失守法的动力,并想尽办法来规避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与其守法让业务被别人抢走,到不如违法先拿到业务——就如巴克那样,虽说忽然被暴露于残酷的事实中,但是它并没有气馁,而是逐渐适应这严峻的生活环境。“支配一切的原始兽性在巴克身上表现得很强烈。拉雪橇的艰难条件又使这种兽性一天天增长,不过这种增长是隐秘的。新学的狡诈让它懂得了沉着冷静和克制自控”——这是身处北极的巴克与身处市场竞争中的巴克们的本能。要消除这种野性的呼唤,必须从公平执法入手! 

 

本文原发于本人于财新《竞争与垄断》专栏:http://opinion.caixin.com/2013-08-01/100563747.html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