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回江苏老家,父母一如既往地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东西。从市场上买回来的西瓜很好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最好的西瓜也就八毛钱一斤。相比较我们工作所在地以及其他大城市的西瓜,是否好吃暂且不论,买一个西瓜得付出三倍以上的价钱。为什么呢?因为便宜西瓜运不进大城市——即使偶有漏网之鱼运进城市,也进不了菜市场。大城市的西瓜只能从大城市周边农场进货——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换言之,这些农场一家或数家就控制了大城市西瓜的进货渠道,从而让价格居高不下并攫取超额利润。

在大城市偶尔也能买到便宜的外地西瓜。这些西瓜是瓜农游击队用大卡车从外地辗转地运进城,然后直接停在某个小区门口零售。这些瓜农游击队不用喊破嗓子做推销——因为其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低价。偶有做广告的,无非就是剖开一个西瓜、露出里面的红瓤——让西瓜自己说话:瓤是多么的红、皮是多么地薄、汁水是多么地多。当然,这些西瓜游击队得不断地打游击以躲避城管与工商的查处。

这些瓜农、西瓜游击队以及消费者都是垄断的受害者,而且这个垄断非常难以查处,因为它是行政垄断。虽然我们国家《反垄断法》第五章明确禁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并明确禁止“设置关卡或者采取其他手段,阻碍外地商品进入或者本地商品运出”(《反垄断法》第33.4条)或“妨碍商品在地区之间自由流通的其他行为”(《反垄断法》第33.5条),但是要对这些“行政权力”下的蛋查看个究竟,那可真是得吃“熊心豹子胆”。当然,熊心和豹子胆这两样东西都吃不到,因为熊和豹子都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因此更没法查。

类似上述行政垄断的行业和情状还很多,比如教育行业、电讯行业、银行业等等。在这些行业中,有这样几个共同的特点。第一、只有国家队或者国家队独大,民间团队插不进去。偶有几个民间团队如同那些幸运地闯进大城市的西瓜游击队那样也闯进了国家垄断行业,但也是举步维艰。第二、这些行政垄断下的行业缺少竞争,因此,相关行业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第三、行业内的乱象得不到整治或根本无法整治。第四、查处起来非常困难。行政权力越是集中和超牛的,越没法查。

 我们看到,我国的反垄断执法机关已经在开始不断地发力,先后对酒类、奶粉、黄金等行业的垄断行为予以查处。政府机关的这些查处效果非常明显、对降低上述这些产品的价格起到了直接或间接的推动作用。《反垄断法》第一条所设定的“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的,就单个项目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如果我们国家的执法机构能够扎扎实实查处行政垄断,那将是《反垄断法》执法的攻坚战,对于广大消费者将不啻是一个大利好!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