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子物理学有一个测不准原理,它说的是在一个量子力学系统中,一个粒子的位置和它的动量不可被同时确定。精确地知道其中一个变量的同时,必定会更不精确地知道另外一个变量。对此,Brian Greene在其The Hidden Realty(《隐藏的现实》)中作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比喻:想一想给顽皮的蜜蜂拍照的过程。如果快门速度很高,你就会得到一张照片,记录着按下按钮时蜜蜂的位置。但由于照片一瞬间拍成的,拍到的蜜蜂没有动;照片没有给出蜜蜂的速度信息。如果你把快门调慢一些,拍成的模糊照片就传达了某种蜜蜂运动的信息,但由于照片很模糊,蜜蜂的位置就测不准了。你无法从一张照片同时得出位置和速度的清晰信息。

刚刚审理完毕的薄熙来案似乎也呈现出量子物理学中的测不准现象。在铺天盖地有关薄案的信息大潮中,每一个博客、微博、微信、新闻、专栏等似乎都在对薄案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传达着不同的信息。官媒贬损的似乎多一些,而重庆及大连人扼腕的似乎多一些;国外媒体的政治解读似乎多一些,而国内媒体的法律分析似乎多一些;律师对法官的赞扬似乎多一些(可以理解、下次还去不去济南开庭了?),而公知对法官的批评似乎多一些(比如法庭没有追问重要细节);对于法院几乎是实时展示庭审笔录,有赞扬的说是法治的进步,而也有狐疑的在追问这是为什么;对于薄本人的表现,有颔首的说真不错——逻辑性强,有条理,其简直快成薄粉了,而也有摇头的在翻旧账——原来在唱红打黑时咋就不给那些被告、打击对象们以发言说话的机会;对于丈夫与妻子之间的证言纠结,有人说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到时各自飞,也有的说丈夫对妻子是一往情深的……种种测不准的现象,不一而足。

量子物理的测不准现象据说快被打破。根据发表在《自然物理学》杂志的一篇论文,研究人员声称一种量子存储器或能打破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的限制。研究人员指出,当两个粒子纠缠,对其中一个粒子的一个变量的阅读会导致这对粒子的波函数坍缩,从而给予所有变量有限的值选择。因此,通过利用量子纠缠的过程,使用两个粒子去计算出一个粒子的完整量子态是完全可能的,他们可以测量出不能同时精确测量的位置和动量值。测量也许不是十分精确,但这无疑打破了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的限制[1]

我觉得薄案(或其他类似的案件)测不准的现象也会被打破的,而要打破这测不准的现象就是让更多的人从更多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评论这些案件。每一个人的观察、评论也许有偏颇的地方,但这些貌似偏颇的、不精确的单个评论的集合才是薄案的全貌。但前题是,案件要公开、老百姓要能围观。从这个角度来说,济南中院(当然在最高院的领导之下)开了一个好头——这里的确有衷心赞扬的成分。当然了,我下次也可能得去济南及北京开庭!

好像我在不经意中解决了量子物理学中关于测不准的经典问题:一张照片解决不了问题,多拍几张照片就是了——我没有开玩笑!

 

后记:有朋友说:“这不是最高院能说了算的。”同意!



[1] http://www.guokr.com/article/406/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