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首先就这个香艳的文章名向大家道个歉。但是,这个名字背后的故事一点都不香艳,甚至还有些雷人。

大家也许听过儒勒·马斯奈Jules Massenet,1842-1912)的《沉思》(点击上述图片的链接可以听该乐曲),其为马斯奈的代表作品歌剧《泰伊思》的幕间曲。歌剧《泰伊思》作于1894年,剧情为一个宗教故事,发生在公元四世纪的埃及。亚历山大城的名妓泰伊思由于受到修道士的感化,终于摆脱了花天酒地、纵情享乐的世俗生活,而皈依宗教。泰伊思在修道院里获得了宁静,同时也彻底失去了人间的欢乐,最终她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离开了人世。这段间奏曲表现了泰伊思厌倦世俗,而产生通过信仰宗教来求得解脱时的心态。这一优美的旋律,除用做间奏外,在剧中也经常出现,以提高剧中气氛。

我曾经有一次在收音机里听到了这个曲子,在听完之后,DJ对这个曲子的进一步的介绍说:这个曲子讲的是一个寡妇在思春——我当时被雷得外焦里嫩;马斯奈在坟地里肯定也被雷得翻了好几圈。估计很多听众因为不了解这首句子的背景而把这段美丽的旋律从此与寡妇的思春或思春的寡妇做了关联。我不是一个音乐人,也只是碰巧知道这首曲子的背景,因此了解这个DJ,最起码在这个曲子上,一不做调查、二不做研究,有一点颜色就敢开染坊,有了一鳞半爪就敢下结论。这种不负责任的研究、工作方式是不对的、有害的。

上述这种情况,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很多。比如,某教授在某中国知名杂志上发文,“对公务人员接受礼品的限额的规定……中国原来规定的限额为1000元,现在的限额为5000……”, 事实上该教授对中国法律的引用是完全错误的。中国从来就没有过限额为1000元,现在的限额为5000元的公务人员接受礼品的限额的规定。事实上,中国法律禁止公务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赠送和接受任何礼品(价值50-200元人民币以下的实物礼品除外)。果如该教授所言,如果一个国家公务人员接受了价值5000元的礼品,该国家公务人员(注:准确地说应当为国家工作人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第3条的规定将有可能以受贿罪的名义被立案查处。

最近还有一个类似的故事是:“热门新闻,标题是《国务院参事:房子闲置7年可学德国收归政府》。文中转述了一位国务院参事的一个观点,‘处置空置房,可以向德国学,闲置3年,房产税翻番;闲置5年,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7年,收归地方政府所有。我乍一看这个新闻,虽然有点疑惑,但还是相信了——因为这是国务院参事说的。后来看到辟谣:在德国有房产的人每年都要缴土地使用税,如果房主能证明房屋闲置,一直在寻找租户,而不是等着房子升值,政府可以退还一部分土地使用税,最高到50%。另外,绝对不会发生所谓政府组织流浪汉入住闲置房的事情。看到这个辟谣,我再次被雷倒了,如果我们的国务院参事(有报导说该参事长期跟踪研究我国房地产市场)抱有这样一个研究的态度和方法,那么我们的国策制定岂不是也会出问题。

当然,我也再次反省了一下我因人贵言的不良习惯——千万不能因为是参事、教授或其他人说的,就全盘接受——比如厨房油烟是雾霾的罪魁。又比如说免费治疗会造成浪费。我昨天刚跟一个俄罗斯的律师吃饭,她也谦虚的说了几句免费医疗的“缺陷”,比如大城市的治疗水平比小城市要高,所以很多人想去大城市看病,但没听说俄罗斯人反对浪费从而要取消免费医疗的。即使免费医疗造成了一些社会资源的浪费,因为这些浪费是让广大老百姓(或者说纳税人)受益了,我看也没有什么不好——况且免费医疗是否会造成浪费,还有待研究。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