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美国中学生Sam Becker希望在他所居住的城市(美国俄勒冈州一个叫Medford城市)治理聚苯乙烯(生产一次性泡沫饭盒的原料)污染。他根据该市的法律用收集民众签名陈情的方式启动了该市的行政立法程序,且获得了成功。

 

        Sam首先注意到聚苯乙烯污染是因为学校午餐时间过后垃圾筒都塞满了泡沫饭盒。有的饭盒掉在垃圾桶之外,用手捡起来还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它会裂开或碎成好几瓣,随风飘开后散落在校园里,很难看。Sam于是做了一些研究,他发现聚苯乙烯对环境、人类、其他有机体以及俄勒冈的经济都是有害的。首先,聚苯乙烯加热后会产生苯乙烯,是一种致癌物质。其次,聚苯乙烯的降解时间能够长达一百万年以上。再次,聚苯乙烯产品会碎裂,动物误食后会致伤、致残或致死。

 

    Sam说:“我认为让环境屈从于经济压力,特别是以牺牲子孙后代为前提来最大化短期利益,是短视的。很不幸的是,这种短视的一种表现形式就是美国消费者文化中无处不在的可耻浪费。把聚苯乙烯取而代之只是一小步,其后一步是为了解决更大的问题。因此,我鼓励大家通过教育卖食品的商家和买食品的消费者,让他们知道聚苯乙烯的众多缺点以及现存的其他可替代物,从而为生态延续做一个自主选择。这个挑战对于我来说教会了我很多,关于我自己,关于政府和关于社会。同时,我的另外一个目的是想教育大家如何通过政治程序来建设自己的家园,同时鼓励他们在他们的家里以及社区里为可持续的生态进化做出努力。”(I strongly believe that making the environment subordinate to economic pressures, by maximizing short-term benefits at the expense of future generations, is shortsighted. Unfortunately, this outlook is characterized by the shameless waste that is ubiquitous within America’s consumer culture. Replacing PSF is only a small step towards combating this larger problem. Therefore, I am encouraging people to make choices with sustainable outcomes by educating both food vendors and consumers about PSF’s abundant downfalls and the existing sustainable alternatives. Challenging this notion has taught me a lot--about myself, about the government, about society. Also, another purpose of this project is to educate people on how to facilitate their own place in the political process, and to encourage them to make sustainable change within their homes and communities.

 

        Sam说,他对这个陈情程序了解得越多,就越意识到每一个美国人都有机会就其所乐见的想法去尝试做一些改变。但是,这个过程相当地艰难。他每周得花16个小时的时间去收集签名(后来他的同学们也加入了这个签名收集活动,我的女儿就是其中一个志愿者)以及8个小时的时间来回复人们的询问、整理材料及做研究。另外,只有不到20%的人愿意签名——这有时会令人感到非常的沮丧。有的人还很粗鲁。Sam的学业也非常重,加上大学申请,家里的事,当然还有个人健身,让他感到生活的压力非常之大。

 

       在陈情活动开始后,Sam很快发现其要用的时间比原先估计的要多得多,部分原因是因为Medford(大约有8万人)自2000年起长时间没有过在全市范围的陈情活动。因此,这次陈情对于城市的官员和Sam来说都是一次很不寻常的经历。Sam化了6个月的时间来递交书面材料并等待。最后,在20149月,Sam开始了这个漫长的,但也同时匆匆忙忙的,签名收集活动——到201412月,Sam得收集4200个签名。

 

        Sam收集到足够签名时,Sam把它交付给市政府。市政府总共有5个投票席位,其中4个是市政府委员,另外一个是市长。5个席位中,如果只有1票不同意,该法案就由市政府通过成为法律。但是,如果有2名或2名以上的反对票,那么这个法案会被搁置90天后再议,如果再议时有简单多数的赞成票(即过1/2的赞成票),新法通过。否则,就交付今年5月份的公共投票。“公共投票”的方式各个州不尽相同,在俄勒冈州是用邮寄的方式。如果过50%Medford公民投赞成票,则该法案通过成为法律。

 

        尽管困难重重,Sam按时收集到了足够的签名。到了今年1月份,Sam把收集到的额外签名交到了市政府。到此为止,Sam所收集到的签名已经足够启动5月份的公共投票。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SamMedford市政府的成员见面(包括市长);市政府有权力决定是否把我的陈情交付公投,还是由他们自己通过。

 

        就这个法案Sam还对Medford60家餐馆进行了调查,尽管这些餐馆中有31%用聚苯乙烯,但其中的93%的餐馆对Sam的法案表示赞同。Sam把这些调查结果于115日和25日告知了市政府。其结果是,在第二次听证时,Medford市政府以全票通过了这个法案。从此,在Medford市,用聚苯乙烯饭盒或其他一次性餐具成为非法。

 

       这是自2000年以来Medford市第一次由公民主导的陈情,而且是很多年以来由公民主导的陈情第一次获得胜利。下一步,Sam计划在整个山谷地区以及整个俄勒冈州来推动同样的立法活动。

 

        这个故事似乎也告诉我们如下几个道理:

-- 法律可以且应当成为一个治污的利器。

-- 陈情固然重要,陈情渠道(包括官方、民间、媒体的渠道)的建立和顺畅更重要。

-- 脑力固然重要,努力更加重要。脑力谁多谁少看不见,努力谁大谁小有目共睹。

-- 被指责为没有脑力的未必没有脑力——真正的原因是没有权力——权力有时就是脑力的代名词。政府自上而下所运用的行政权力固然是权力;公民自下而上的监督、呼吁、陈情乃至诉讼的权力也应当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鼓励。

-- 治污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污染是否得到治理,退一步讲我们是否正在治理。所有的争论似乎都应当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那就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舍此无它。

-- 治污其实也是育人。通过治污,如果能把我们的后代培养成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并有高度执行力的人,岂非坏事也变成好事?诚所谓少年强则国强。中国梦正是需要像Sam Becker这样的中国少年来延续才有希望。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