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旦大学“抄袭门”事件是复旦大学的不幸,同时也是中国教育体制的不幸。中国僵化的教育体制所培育出来的学生一方面丧失了原创的激情,同时也缺失了创新的能力,导致一茬茬毕业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与市场的需求严重脱节。在“抄袭门”事件发生之前,我在Linkedin上看到了一篇英文帖子“New China Graduates Not so Useful”,翻译成中文就是“中国刚毕业的学生不是很有用”。文章的原作者是一位外企高管。虽然我征得了原作者的同意可以在我的专栏文章里引用他的帖子,但我一直在犹豫着是不是把它给发出来。“抄袭门”事件发生后让我不再犹豫。在此需要声明的是,本人希望借此文提醒公众对中国的教育制度予以更多的关注,而不是为了苛责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或者某个学校。事实上,在本人所碰到的毕业生中,也不乏优秀的学生。如有冒犯之处,敬请原谅!

***

  “我们为了选择员工所摆放出来的那些达标标准不再是重中之重。我们需要那些能够实际解决问题的人、思想家、造梦人来推动进步。

  中国的教育体系吐出无数新的毕业生,手上拿着打印出来的合格证书,但对身边的工业和世界,他们茫然无知(哪怕一点实际的想法也好)。社会技巧、交流技巧,根本就谈不上。

  在中国做生意,我们的选择流程就筛选一些基础层面的教育是成功的。但更重要的是找寻一些关键的个人素养:谦虚、注意力集中、清楚地与别人沟通、很强的社交技能、有激情、见机行事的能力!然后我们在实务中来培训他们上岗。

  缺失了上述个人素养,我们是找到了很多人,他们掌握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能力:抄袭/重复课本与理论,但很少具备把这些与现实关联起来的能力以及运用这些想法来发展所需要的技能。

  一旦这些技能缺失,解决问题就成了他们最大的障碍。通过所获得的教育,他们不具备这样的经验让他们知道如何在每天的工作生活当中去解决一个问题。

  在业务当中,所有的一切无非都是直面问题和挑战,同时不断自我完善,并改变周遭环境。

  在中国上学,老师是实打实的大师(独裁者)——教育孩子们如何通过考试。评价这些老师的标准无非也就是有多少他们通过抄写、背诵、重复考试(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而填鸭的学生获得了高分。所以很多学生埋头向前而不知他们上错了车,从而要走很长的一段弯路才能到达他们想要达到的终点。

  我希望中国在发展它的教育体系的同时可以开始审视这个体系——加进去一些更加实际的运用和一些解决问题的技能。希望父母们能看到这个差距从而与他们的孩子们一起来支持这样一个进程:实实在在地发展孩子们的生活技能。”

  ***

  更为可怕的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似乎捕捉不到市场的反馈和社会的呼声,或者囿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正视这些反馈和呼声,还在不断地生产“不是很有用的学生”。更为可悲的是,“抄袭门”事件似乎在告诉我们“中国刚毕业的学生不是很有用”,而生产大学生们的教育体制也“不是很有用”。

  当我们“不是很有用”的教育机制生产出来的“不是很有用的学生”在一个个小圈子里打转的时候,“不是很有用”还不是那么明显,但一旦走到国际竞争大舞台时,“不是很有用”似乎就挡不住了。

  我在拙文《编外人民代表:美国少年立法治污》里讲了一个美国中学生在他所居住的城市治理聚苯乙烯(生产一次性泡沫饭盒的原料)污染的故事。这个学生根据该市的法律用收集民众签名陈情的方式启动了该市的行政立法程序来禁止聚苯乙烯盒子在本市的使用,且获得了成功。如果这个美国学生没有超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极强的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的立法活动是不能获得成功的。

  事实上,当我把前述这篇“立法治污”的专栏文章交给财新专栏编辑的时候,我对编辑发出的一个感慨就是:诚所谓“少年强,则国强”,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我们的孩子将来拿什么跟他们去竞争?!

  附英文原文:

  New China Graduates Not so useful

  The values placed on Qualifications during staff selection, is no longer No.1 focus. We need problem solvers, thinkers, dreamers to drive improvement.

  The education system in China churns out many new graduates with Paper Qualifications, but with little if any practical ideas about the industry or the world around them. Social skills, communications skills, not So!

  Doing business in China, our selection processes are most successful when we look for a base level of education. Then most importantly look for key personal Qualities. Humble, attentive, clear communicator, strong social skills, passion, ability to handle changing environment! Then we do the work to train them on the practical, in the position.

  Without the above personal traits, we find too many, have developed amazing ability to copy / repeat texts and theory. But very few have real ability to relate this to reality and apply ideas to then develop skills needed.

  And without these skills, problem solving becomes their biggest hurdle. They are not experienced enough through their education to know how to approach solving a problem in their day to day work-life.

  In business it is all about facing new problems, challenges and live the improvement cycle, ever changing environment.

  In Chinese Schooling, the teacher is very much the master / dictator - teaching the many how to pass the exam. These Teachers are measured only by the numbers of high scoring students they push through copy, recite, repeat exams (where only ONE answer is accepted). So many students forge ahead unaware they are on the wrong bus, and going to very long way to their preferred destination.

  I hope as China continues to grow that the education system starts to review this system - add in a little practical application / and some problem solving skills, and hope the parents see this gap by working with their Children to support this process with real life skills development.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