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认证公众号“合规”最近发布了《中国合规管理调查报告(2015》。

 

该调查报告的一个调查项目是“公司合规的困难有哪些”。回答表明高居第一的大难题是“业务部门不配合”,占比21%。而第二大难题是“合规的鸟儿没虫吃”,占比16%。报告指出这个选项“反映了中国合规的大环境还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换言之,不合规的占便宜,而合规的吃亏。因此,一个企业也许有要合规的初心,但无奈现实太骨感。这也让‘合规是企业最大的智慧’这一说法在中国恶劣的合规环境下受到了严峻的挑战。

 

我看到这儿之后可谓感慨良多,一来感慨中国合规环境的艰难,导致合规的鸟儿没虫吃,二来还想起了一个FCPA(美国《反海外腐败法》)下的一个活生生的“合规的鸟儿没虫吃”故事。大家从本文的标题中可以看出,这只可怜的鸟儿就是西门子公司。

 

西门子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1847年,距今已近170年,是德国历史上最为成功的巨无霸企业之一,但希特勒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这家企业日后的合规工作带来了隐患,导致美国和德国因为西门子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对其罚款高达16亿美元。看到这里,就如同一开始看到本文标题一样,大家是不是一头雾水?这希特勒和西门子违反《反海外腐败法》到底有什么关联?是不是标题党在作怪?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不是标题党!确有其事!

 

话说第二次大战之后,德国战败。战败后的德国企业包括西门子公司很难在西方发达国家竞揽业务,被迫无奈之下,西门子不得不掉头到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揾食,而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往往腐败比较猖獗,从而演出了一场良币驱逐良币、逼良为娼的故事。诚所谓,一个名叫“西门子”的鸟儿在合规的林子里没虫吃,被迫迁徙行贿揾食。

 

这个故事不是我杜撰的,其被白纸黑字记载在美国证监会诉西门子公司的诉状中。

 

 

该诉状上载明的日期是20081212日,那时近1847年约160年。一晃8年过去,西门子的历史又延长了8年,成了一个将近170年的百年老店了。

 

可以说,西门子这个百年老店经历了诸多风风雨雨,遭受过苦难,也走了弯路,但它毕竟重新走上了正轨。正如《中国合规管理调查报告(2015)》中所说的那样,“有很多企业走了捷径、赚了快钱,在某个地方的某个时间非常幸运。但问题是,这样的企业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候所有的地方都幸运。”所以,合规是百年老店最大的智慧,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