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朱家良 陈立彤

 

搏击需要呐喊和嘶吼,究其原因既有心理因素,比如昂扬自己的斗志,从而向对手施加压力,同时也有生理学因素。从心理反射学角度讲博斗时嘶吼或呐喊,本质原因和新生儿啼哭一样,可以在瞬间刺激肾上腺素的分泌。

 

国际自由搏击著名主持人朱家良

 

肾上腺素是一种激素和神经传送体,由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会使心脏收缩力上升,使心脏、肝、和筋骨的血管扩张和皮肤、粘膜的血管收缩。当人经历某些刺激(例如兴奋,恐惧,紧张等)就会分泌出这种化学物质,能让人呼吸加快从而获得大量氧气,从而使心跳与血液流动加速,瞳孔放大,为身体活动提供更多能量,使反应更加快速。换个说法就是,呐喊和嘶吼能让人分泌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又会让人热血沸腾。所以李小龙在搏击时为什么要嘶吼就不奇怪了——不仅让自己兴奋,也让旁观者热血沸腾。

 

当然在现代搏击比赛中,经过职业化训练的运动员一般不会用嘶吼的方式来获得心理优势或激发肾上腺素的分泌,他们在比赛前往往更多的是在考虑如何执行搏击比赛前预定的技战术——有时候固然要兴奋,但考虑到比赛未必能一蹴而就,所以还不能让自己兴奋过度,诚所谓power is nothing without control。相应地,“呐喊和嘶吼”的任务就交由主持人来完成,我们主持人称之为“喊麦”。

 

朱家良在宣布搏击比赛获胜一方

 

搏击运动员不嘶吼、不呐喊并不是说他们不渴望胜利或者说不热血沸腾,相反,在比赛就要开始的时候,特别是在两个斗士即将展开“决斗”之前,那种激情就像地下熊熊燃烧的烈火一样,表明看似平静,但看似平静的表面下面往往就像即将爆发的火山一样汹涌澎湃。作为与他们靠得最近的主持人,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得到他们那种渴望获得胜利的激情和斗志。与其说是我们主持人在喊麦,到不如说我们是在喊出斗士们的心声,或者说我们在为斗士们呐喊助威。

 

作为国际搏击大赛的主持人,喊麦有语言需求——我们得用英语或者用运动员的母语来介绍各个运动员。其目的是为了让运动员来到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比赛就像在自己国家比赛一样,有一种在主场比赛的感觉,换言之也是我们主持人有意识地在为每一个搏击运动员去努力地营造一个公平的决斗氛围。如果只用中文或主持人自己熟悉的语言介绍运动员,会让一些运动员,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经验不足的外方运动员一出场就发蒙,从而发挥不出自己的原有水平,弄不好还很容易被KO掉。

 

朱家良与世界著名搏击运动员

 

另外,喊麦的发声方法应当是美声。用意大利美声去主持,并不是用唱的方法去主持(在意大利歌剧里面,歌唱的部分叫咏叹调),而是充分地发挥美声共鸣好、穿透力强的特点来做好主持工作(同样在意大利歌剧里面,说话那种方式叫宣叙调)。所以我们在搏击场上主持,或者平时演讲时候可以运用一些宣叙调的发声方式来提升我们主持的感染力。这一点在大型的搏击比赛中尤其重要。

 

唱美声最难的是头、胸腔共鸣与声带振动的协调统一。朱家良个人的“不传之密”是以情带声——用感情带动气、用气带动声。这种方法对主持和演讲有很大的帮助。我们的主持和演讲也是一样得以情带声。只有用最真实的情感去主持,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吻合运动员的搏击激情,从而更好地带动观众的情绪。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主持人也是搏击比赛的一部分——我们的主持就是搏击;搏击也就是主持。

按:公众号“像搏击去演讲”(fightingspeech)是由陈立彤与朱家良先生共同创立。

陈立彤,某著名跨国企业亚太合规总监,中国律师及美国纽约州律师,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财新媒体《竞争与垄断》专栏作家,曾经在中国、美国及英国著名律师事务所工作,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陈立彤律师曾经代表中国政府参与ISO9600合规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制定。因为合规工作的需要,陈立彤律师做过大量的中英文演讲及培训,有着丰富的职场演讲及培训经验。陈立彤律师在长期的律师的执业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庭审、仲裁、调解及合同谈判等方面的经验并乐于与大家分享。陈立彤律师酷爱拳击和武术,策划并讲授公益演讲《像搏击去演讲》。

朱家良,自由搏击主持人,用多种语言主持“英雄魂世界功夫争霸赛”“世界综合格斗联盟冠军连赛日本之战”、“拳星时代”等大型国际赛事。其于2016521日在所主持的中国原创搏击品牌“拳星时代”血战哈尔滨,更是打破了中国搏击栏目收视率第一的纪录。朱家良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海军北海舰队,荣获部队“优秀射击手”称号,各项训练科目全优。退役后他进入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就读并获得硕士学位,在留学期间朱家良参与搏击训练,对于国外的职业赛事有着独到理解,其并在国外参与中外搏击赛事的策划和举办,从此与中国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了大型国际搏击赛事节目主持的平台,还受到了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的亲切会见。朱家良将从自由搏击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其对大型商演谈判、公关、主持等方面的心得。

陈立彤与朱家良先生将联袂运营本公众号,并将持续开发并提升《像搏击去演讲》课程并做同名公益演讲。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