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最近看到了很多金牌无用论的文章,什么“谁还在乎金牌?”什么“新的审美正在形成”!但是,中国健儿们,别听他们忽悠。你一定要拿金牌!

拿到金牌,你及你的家人就有更多的财务自由,才能有更多的可能远离贫穷所可能给你及/或你的家人带来的恐惧。

龙清泉夺冠后说:“家庭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生了小孩就有更多的人对某些事。家庭的事,我作为一个男子汉我要顶天立地,我要扛起这个家庭的一切东西,所以这些都是我的一些动力。”

你还记得巴拉圭最传奇的门将奇拉维特吗?对,就是那个除了能扑点球,还能罚点球的守门员。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没有什么比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更值得让人骄傲的事了。这是大白话,我相信这也是支撑他不断努力、勇攀高峰的动力!顺便提一下,他在职业生涯中一共射入62球,全部都是罚球,有比其他守门员极佳的脚下功夫,曾经在一场比赛中踢进距离球门长达60米的惊天吊射,也曾在自家球门前用带球技巧戏耍对手。他曾代表巴拉圭国家队出战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虽然没有捧起大力神杯),凭他的坐镇令巴拉圭拥有出色的防守。而他亦在国际赛有8个入球,当然是罚球。据说,他在罚球的时候,对方罚球的队员会发抖!为什么?夺冠的渴望让他变得“杀气腾腾”!

你一定要拿金牌!!金牌是你的能力最直接、最直观的体现。竞争是人类的天性,如果有外星人,我相信也是外星人的天性(对此,《三体》有了更好地诠释)。举重拿金牌的一定是比拿银牌的举得重;射击拿金牌的一定是比拿银牌的射得准;跨栏、短跑、长跑拿金牌的一定是比拿银牌的跑得快!除了最快、最远和最高等“冷冰冰”的读数之外,拿金牌的一定(最起码在拿金牌的比赛过程中)比别人有更加稳定的心理素质、更加坚强的意志和对技战术超强的综合运用能力!我看到了孙杨对霍顿的宣战,孙杨要战胜霍顿,要证明比他强,一定要拿金牌,金牌才是最好的证明,拿银牌都不行!诚所谓“戴花要戴大红花、嫁人要嫁这样的人”!

你一定要拿金牌!!!拿金牌的过程就像是人类宗教中的朝圣或者其他类似的精神之旅,它可以让人忘记痛苦和伤痛,朝着那最荣耀、最圣洁或者最令人激动或者鼓舞人心的终点日夜兼程。

伟大的朝圣往往不是为了自己;朝圣的伟大往往是忘记了自己;只有忘我的朝圣才能更容易成其伟大。龙清泉夺冠后说他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我相信他对孩子们的爱回过头来也成就了他自己的突破和伟大。

从西班牙与法国交界的比利牛斯山山区为起点,到圣地亚哥的德孔波斯特拉大教堂为终点,有一条绵延800公里的小路,跨越无数边界小镇、荒芜田野、崎岖山坡,只有乡村旅馆的上下铺,时刻可能遭遇暴风雨,罕有热水淋浴,倘若延误了行程甚至要独自夜宿荒地。在电影《朝圣之路》里,丧子的年迈父亲替儿子走完了全程,最后他得到一张走完全程的证明,并郑重要求办事员在上面写上儿子的名字。就这样结束了吗。不,他又继续走,走到海角,将他儿子的骨灰洒向大海。 有人写影评说,这位父亲的朝圣之路不过是学会如何和自己相处,我相信这位影评家一定没有孩子,如果他(她)有孩子,他或她就会知道,支撑这位父亲走完这段朝圣之路的一定是那超越了生死和时空的爱!同理,与其说金牌之旅是朝圣,不如简单地把金牌之旅归结为两个字:热爱!野心不能成就你的,热爱可以!

有人告诉你,拿不拿金牌无所谓,他们中有很多人是通过奇谈怪论在吸引别人来刷他们微博或者微信的点击率,你不要理会他们。当然,还有人这么说在安慰你,让你好受一些,或者在鼓舞你“忍辱偷生是男儿,卷土重来未可期”,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在启发你,人生如马拉松,将军决战不止在战场,同理,运动员的决战不仅仅在运动场。体育场上拿不到金牌的金牌,可以在其他领域再拿回来。姚明没有拿过冠军,但他在人生的很多方面都拿到了沉甸甸的金牌,而且这个金牌不必要加引号的。我曾经也拿到过一个世界级的冠军——父亲节的时候,被女儿们封为世界上最好的父亲——这个奖项一样地让我站到了世界之巅,而且也不加引号!

没错,我们的金牌是举国奥运体制下的产物,成王败寇!但这本身不是金牌的错,或者说我们拿到的金牌还太少,我们在体育竞技比赛上勇夺冠军做得不错,但我们在其他很多方面缺少了一颗冠军的心或者说有了一个冠军的心,但缺少夺取冠军所必需的科学精神。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不仅仅在体育竞技场上拿金牌,它必须在体育之外的很多方面拿金牌,或者在不断地争取去拿金牌。简而言之,冠军决战岂止是运动员?岂止在运动场?

所以,健儿们,你一定要拿金牌!不是在这个战场,就是在其他的战场!你不仅在激励自己,鼓舞家人,你同时还在引领着我们、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去勇夺金牌。你们很低调、很客气,言必称感谢国家。其实,应当被感谢的是你们!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