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江西省纪委对陈阳霞、程子亮等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并在全省予以通报。

 

网上搜了一下,作为县委书记的陈阳霞的工作照铺天盖地

 

经查,2016727日,原赣州市定南县委书记陈阳霞到省纪委报到上班,担任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副厅长级,试用期一年)。因陈阳霞调任省机关工作、被提拔为副厅级干部,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程子亮决定84日晚请陈阳霞吃饭,并邀请他们曾一起在国外参加培训的省直机关另外两名干部参加。程子亮与省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黎友才商议,将该吃请安排在南昌市某私营企业主刘某某用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用于自己接待私人朋友、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应黎友才请求,程子亮还邀请了省委组织部另一名干部参加。当晚饮用的红酒由黎友才个人提供,其他费用由刘某某个人承担。

 

陈阳霞作为县委书记在接受纠正不正之风的访谈

 

陈阳霞、程子亮等人在私人会所组织和接受吃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触犯了党的纪律。经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给予陈阳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终止其省纪委副厅长级室主任试用期,调离省纪委机关;给予程子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处长职务,调离省委组织部;给予黎友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参与聚餐的省直机关三名干部党内警告处分。

 

首先,虽然身为局外人,但自忖江西省纪委的决定是对的。其次,为陈阳霞和程子亮感到可惜。前者好不容易被提拔到副厅级了,后者也是省委组织部的干部了,却因为一顿饭而自毁前程。这顿饭绝对是一顿“忆苦思苦”饭!第三,为陈阳霞感到遗憾,本来要去纪委上班的,结果犯了纪委的大忌,难道“八项规定”真成了耳旁风?更要命的是,江西省纪委还颁布了《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纪律的通知》,但陈阳霞却知法犯法,真是自作孽,不可活。感慨到这里,也许是职业习惯,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这事是怎么会被发现的?纪委查案悬疑开始,天黑,请闭眼!

 

天亮,请睁眼!是有人揭发吗?如果是,那么谁揭发的呢?饭局当中共7人,除了买单的刘某某是私营企业主,不属于纪委治下,其余6人全部被处分,这被处分的6人作为揭发者可以排除。那么,7人当中只剩下一个开私人会所的刘某某没有被处分,难道揭发的是他?

 

我认为刘某某揭发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黎友才等其他人与刘某某估计是多年的朋友,黎友才等人冒着“血海般的干系”,把饭局设在刘某某的私人会所,其对刘某某的信任可见一斑。当然,不排除刘某某突然幡然悔悟,从而痛该前非,进而检举揭发的可能,但基于下面一点的分析,可能性似乎不大。其次,刘某某靠开私人会所赚钱或者赚取其他好处(比如官场人脉),东窗事发,对他今后的生意有百害而无一利。所有凭此两点,特别是第二点,我们似乎可以排除刘某某揭发的可能性。

 

那么,这个案件到底是怎样被发现的呢?我估计是省纪委早就盯上了这家私人会所,并在私人会所里安排了线人(比如教育并“策反”了某个服务员),或者纪委安排侦察人员对进出私人会所的人员进行了“拍照留念”,或者安排了其他的侦察措施。我自忖这个判断不是没有道理的,特别是江西省纪委早就颁布了《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纪律的通知》,那么省纪委对治下私人会所做排查,并安排侦察措施也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所以结论是:江西省纪委上了侦察措施,陈阳霞等人自己撞到枪口上了!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最后借用江西省纪委的通报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强化纪律意识,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要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关于重申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吃请纪律的通知》精神,自觉做到令行禁止。真正做到王岐山书记所说的:不敢犯、不能犯、不想犯!大家不能再把这些三令五申当成耳旁风了!

 

这和《ISO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的宗旨也是一致的。该指南本质上是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工具以管理本单位(包括政府机构)所面临的合规风险。希望大家关注本公号的内容以及该指南本身,从而为本单位设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对该体系的实施、评估、维护和改善提供指导。

公号“ISO19600”是由陈立彤律师创建并维护运营,其目的是为了推动《ISO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该指南是为了一个公司、企业或其他任何一个组织设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并对该体系的实施、评估、维护和改善提供指导。作者陈立彤律师目前任某著名跨国公司亚太合规总监,曾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ISO19600:2014合规管理体系——指南》的制定。陈立彤律师具有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执业资格,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一书。陈立彤律师的电邮chenlitong@gmail.com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