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对于我们合规人来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有些事让我们抓耳挠腮(尤其是那些在猴年本命年里的合规官们)、甚至痛心,但也有一些事让我们感到欣慰。


当选为2016年度国内字,这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所评选与揭晓的。的当选名至实归。

规或规范,有名词、动词等词性,意指明文规定或约定俗成的标准。在今年912日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贺信,他指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所以,无论是规、规范还是标准,它们应当是人类发展的助推器,而且对于它们来说也不是没有标准,这个标准的标准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而且只有在这样的标准下,合规才有意义!也才能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合规

 

徒法不足以自行、徒规不足以自立!无论什么样的法规都离不开人的因素,无论是立法、执法、违法、合规还是违规。

 

2016年中国反腐,审判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超过40人、海外追逃900余人——这毫无疑问地彰显了法治的进步与成就。但我们同时也应当看到,在很多案件乃至事件上,如果说法律、法规是法的标准,那么这个标准会被权力的推手推来搡去,有时干脆就掰开揉碎、不知所终。我们一方面看到了进步与决心,它的基调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的;我们另一方面也看到了退步与彷徨,它的结果是不创新、不协调、不绿色、不开放且不共享!在这貌似冰与火的对立,究其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是我们没有看到合规结果的大美而爱上它呢?还是没有看到违规后果的恐怖而畏惧它?

 

说来说去,似乎又回到了合规的终极一问,我们为什么要合规?有的人说合规的驱动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但也有的人说合规的驱动是对违规所面临的惩罚的畏惧?这跟宗教的根本问题似乎也是一样,你到底是因为热爱上帝而皈依,还是因为畏惧上帝而信教?

 

这两个选择对于我们来说似乎都不容易。这就与合规一样,我们既有合规是百年老店最大的智慧这样一个憧憬,但也有合规的鸟儿没虫吃这样一个尴尬。当憧憬碰上尴尬,美好就会变得如此地遥远和不可信!同样,当一笔笔治理雾霾的拨款被瓜分殆尽的时候,当一个失去了孩子的父亲说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的时候,当一个失去了丈夫的妻子说我们决定放弃起诉的时候,当一个曾经伟大的导演再也不能被诟病的时候,我们似乎有理由相信我们再也游不出那片悲伤的水域——那悲伤的水域已经是2015年的事了。

 

在迎接2017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我们该怎样去选择或者要不要去选择?记得在1943年,一个彼时还不太引入瞩目的通讯社发出一篇令人振聋发聩的社论我们懂得了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中国需要大胆、公正、诚实;记得在2007年,一个共和国的总书记说:我们一定牢牢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2010年,一个共和国的总理说: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基础,比太阳有光辉;在2013年,又有一个共和国的总书记说: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似乎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游不出那片悲伤的水域!其实我们在很多时候所能做的似乎也就是相信这两个字了!

 

最后恭祝大家2017新年愉快、万事如意!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