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伦敦奥运会比赛之前,中国跳水梦之队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包揽所有八枚金牌。英国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选手太强大,但没有了真正的生活,他还将邱波(中国10米跳台运动员)形容为“机器人”。

戴利说,“我每天训练5个小时,每周训练6天,我觉得训练量已经很大了。但中国选手可能每天要训练7个小时,而且都相当刻苦。他们没有了真正的生活,我认为跳水不该是这样的。”说起邱波,戴利评价道:“他像个机器人,或者说他想让自己变成机器人。”

无独有偶,同样的一幕曾经发生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从7月8日开始,伦敦奥运会的射击比赛在比斯利村狩猎庄园开幕。英国人认为射击是一项高尚的绅士运动,英国代表团选手大多是出身良好的中阶军官或贵族,包括那位曾在一周林间狩猎中射落1058只不同种类鸟雀的沃尔欣汉爵士。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最终团体金牌花落美利坚。英国绅士们气愤地指出,这些来自彼岸的对手丝毫没有绅士风度,只是一群“瞄准和扣动扳机的机器”。更为可恶的是这些美国机器用了一些技术更好的机器——美国机器们使用的是斯普林菲尔德M1903式步枪,采用源自德国毛瑟式无底缘弹的基础上改进的,从而拥有更高的射击精度(见《三联生活周刊》2012年7月30日第30期)。

英国人说赢了的是机器,我倒可以理解,输了的往往得找点理由,让自己心里平衡一些。但搞笑的一幕是,英国人100年前后,不约而同地把拿金牌与机器人画等号,似乎想象力差了一些。另外,我不能理解的是那个所谓的沃尔欣汉爵士以射落1058只不同种类鸟雀而沾沾自喜。殊不知有多少珍稀鸟类因此在他的枪下丧生。我看这个贵族倒有点像个没有感情、没有爱心的机器人。您说是吗?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