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7月,来自西亚的石油巨富卡塔尔皇室以8.58亿美元高价收购了意大利顶级时装集团Valentino Fashion Group (VFG)。尽管奢侈品行业平均估值约等于15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卡塔尔皇室的报价却高达该公司2011EBITDA31.5倍,甚至远高于路威酩轩集团(LVMH2011年以28.2倍于EBITDA的价格对珠宝制造商宝格丽(Bvlgari)的收购。

这次收购被英国《卫报》评论为“时尚金融趋势的标志”。

跟随着这笔巨额溢价收购一起被推到风口浪尖的,是财团新贵卡塔尔。卡塔尔旗下资产覆盖极广,从品牌跑车,银行股份,艺术品,零售业,到体育产业,无不涉及。不仅如此,过去几年间,几乎每次奢侈品领域的投机买卖行为背后都寻得到卡塔尔的踪迹。

据悉,在对Valentino的收购中,对高级定制时装情有独钟的卡塔尔王妃Sheikha Mozah功不可没。但如此大手笔的交易恐怕并非单单得益于王妃的青睐听起来这么梦幻——卡塔尔皇室也希望通过这次收购打造一个本土生长的奢侈品牌。如此看来,一方是“不差钱”的石油大亨,另一方是意大利国宝级品牌,优质,奢华,高调而不失冷静,并且拥有长期价值和广泛的消费者基础,这次收购的确门当户对。

然而,在金融危机带来的行业大洗牌中,很多奢侈品牌受到重创,Valentino也没能幸免于难。金融危机前,英国私募股权基金Permira53亿元收购处于市场顶峰时期的VFG,成为2007年欧洲最大的交易之一。为了此项收购公司举债35亿美元,而后经济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一度使得这个时尚业巨头和债主花旗银行的关系进入白热化。实际上,若不是集团中的德国高端品牌Hugo Boss起到现金奶牛的作用,Valentino或许挨不过金融危机,因为Valentino直到2009年还是亏损的。

200912月,集团不得不进行债务重组,同时艰难地与D&G等新生品牌竞争。好在一些未受经济下行冲击的富豪们给这家公司带来了转机,公司从2009年到2012年成功地增加了60%的营业额。2012年上半年的营业额比2011年同期增长23%,这也是促成卡塔尔收购的一个重要因素。

一切迹象都在证明Valentino正在从低谷中走出来,现金流充裕的卡塔尔皇室无疑又为Valentino的复苏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2012年,Valentino根据新的概念翻新了20间零售店,并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翻新剩余门店。同时,集团计划在未来一年投资2.5亿欧元扩张零售系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此举并未给Valentino“大换血”。针对这项收购,卡塔尔方面投资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曾称,他们希望保留现有的设计和管理团队。“我们看重并支持管理的长期性,以更好地开发这个活力十足的品牌的全部潜能。”他说。

时尚界的很多双眼睛都盯着这个曾在金融危机中危在旦夕的品牌,卡塔尔能够在持续低迷的市场中表现得如此自信,的确有赖于其出色的经营策略。卡塔尔非常懂得如何发掘Valentino品牌的潜力。要知道,与大众商品不同,奢侈品溢价多源于品牌和设计,因此核心价值在于“血统”。“纯血”的奢侈品牌就是尊贵身份和高贵品位的象征。反观之,如果不能保证血统的纯正,势必使其在品牌魅力和价值上大打折扣。卡塔尔接手Valentino后能够经营得有声有色,就是“注血”而不“混血”的成果。

 

(欢声财富网(www.wealth.name)及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的赵雨晴同学(Yuqing Zhao)对本文有贡献)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