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各个公司企业合规需求的显著地加大,中国合规网(网址:www.ComplianceinChina.com;微信号:ComplianceinChina)于2013414日发起了《你的合规需求是什么?》的网上调查。调查对象主要是中国合规网的部分会员单位;这些单位主要是合规需求显著的国际、国内大公司。截止到20131028日,共有44人参与了合规调查。以下是调查结果的概要:

· 绝大多数参调公司设立了专职的合规经理。

· 履行合规职能的绝大多数是女性。

· 合规需求涉及到各个行业。

· 最关心中国反商业贿赂法的执法、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及英国的《贿赂法》

· 在中国的合规工作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不准确”

· 几乎所有的参调公司都有合规管理工具,但经常性的合规培训还欠缺。

· 差不多有小一半的人认为他们做合规工作受到了适度的培训,但也有人说他们从来没有受到任何培训。

· 当问到谁为你们(指合规经理)做培训时,比例从高到低的排列分别为内部培训、网上培训和外部培训。

· 绝大多数参调人员希望收到合规通讯。

· 中英文双语通讯最受欢迎。

 

一、绝大多数参调公司设立了专职的合规经理。

针对问题“你的职位是什么?”,选择“合规经理”的有31个人,占比70.45%。选择“行政经理”、“内部律师”、“财务经理”以及“业务经理”的人数分别是4810,其占比分别为9.09%18.18%2.27%0%

因为“合规经理”的职位与其他非合规经理的职位在履行合规职能上存在着冲突,一般来说“合规经理”的职位应当独立于其他职位(包括“内部律师”职位)。因此,一个公司能够独立设立“合规经理”职位,说明了该公司对合规职能部门的重视。调查显示的“合规经理”70.45%的占比充分说明了“合规经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二、履行合规职能的绝大多数是女性。

正如我们平常所能观察到的那样,合规经理主要以女性为主。这次调查也印证了我们平常的观察。在全部44个参调人员中,30名是女性,占比68.18%14名是男性,占比14%

对于女性为什么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合规职位有待进一步研究。

三、合规需求涉及到各个行业。

44个参调人员中,选择“工业生产”的有18个人,占比40.91%;选择“贸易”的有6个人,占比13.64%;选择“服务行业”的有17个人,占比38.64%;选择“医药、医疗器械”的有9个人,占比20.45%;选择“医疗服务”行业的有3个人,占比6.82%;选择“食品、饮料”的有2个人,占比4.55%;选择“酒类”的有1人,占比2.27%;选择“工程建筑”的有3人,占比6.82%

另外,13个参调人员特别指出其属于以下细分行业:电信(Telecommunications(2人)、金融/银行(Finance and Banking)、环境/能源(Environment/Energy)、多个工业领域(Multiple)、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石油和天燃气(Oil and Gas)(2个人)、速递(EMS)、保险业(Insurance(2个人)、咨询业(Consulting)以及融资租赁(Finance leasing)。

四、最关心中国反商业贿赂法的执法、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及英国的《贿赂法》

参调的44个人当中,40个人都把“中国反贿赂法”当成合规重点,占比90.91%3025个人分别选择了“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及“英国反贿赂法”,占比分别为68.18%56.82%

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显然也发挥了很大的“震慑”效果,22个人选择了“反垄断法”,占比为50%。选“隐私与信息安全”与“反洗钱”的分别有18人和17人,占比为40.91%38.64%。另外,选择“外汇”、“环境保护”及“食品安全”的分别有7人、5人与2人,分别占比15.91%11.36%4.55%

还有5人分别描述了他们所关心的其他合规领域,其分别是:

· 反不正当竞争法;美国出口管制

· 电信(telecommunication

· 法律变化太快(Rapidly changing regulations

· 欺诈(Fraud

· 融资租赁公司相关法律法规-租赁设备的登记、抵押、取回权的主张、保税区业务的风险等

五、在中国的合规工作碰到的最大问题是“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不准确”

44个人当中有42个人对“你在合规工作中碰到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做了回复。其中24个人认为他们的最大障碍是“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不准确”,占比为57.14%。其中有18个人认为他们所碰到的最大困难分别是“立法混乱”和“执法不公平”,其占比皆为42.86%。认为法律有问题的有13人,其占比为30.95%

7人(占比为16.67%)认为他们所碰到的最大困难有其他原因,其分别为:

· 文化差异

· 客户、供应商、竞争对手不合规

· 太专注于公司内部管理(Focus on Company internal management

· 合规的意识和认知(Awareness and Sense(2)

· 不同的省份执行不同的标准(Different province has different standard

· 行政不作为,滥用裁量权问题

六、几乎所有的参调公司都有合规管理工具,但经常性的合规培训还欠缺。

合规管理工具中,选“企业行为准则”的占有41人,占比为93.18%;选“礼品和娱乐规则”的有30人,占68.18%;选“经常性的法律培训”的有26人,占比59.09%;选“与政府官员交往大纲”的有16人,占比36.36%

2人选择了其他,其中一个选择了“RDPAC”(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良好道德行为规范);另一个选择了“Training on laws and internal policies”(法律和内部政策培训)。

七、差不多有小一半的人认为他们做合规工作受到了适度的培训,但也有人说他们从来没有受到任何培训。

19个人说他们受到了“次数适中”的培训,占比43.18%;有14个人说,他们受到了“一些”培训,占比为31.82;说受到“很多”和“很多很多”培训的分别为5人和4人,占比分别为11.36%9.09%。也有两个人说,他们没有受到过任何培训,占比2%。还有人说他(她)受到了“on line training by company and ethics alert”。

八、当问到谁为你们(指合规经理)做培训时,比例从高到低的排列分别为内部培训、网上培训和外部培训。

其中选“内部经理”培训的有24人,占比为61.54%;选“网上培训”的有18人,占比为46.15%;选“外部经理”培训的有13人,占比为33.33%

其中有6个人,细分了他们的培训来源,其分别是:

· 公司总部(HQ

· 外部律师(External lawyers

· 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SECDOJ

· 不同来源(Varies

· 以前的工作培训(Previous job etc.

· 商业执业组织(Business practice organization

九、绝大多数参调人员希望收到合规通讯。

希望收到的人数为41人,占比为95.35%;有两个人不希望收到合规通讯,占比为4.65%

十、中英文双语通讯最受欢迎。

41个人选择希望能收到中英文双语通讯,占比为93.18%;两个人选只是英文,占比4.55%;一个人选择中文,占比2.27%

本报告有英文版

 

 

20131028

* 中国合规网授权陈立彤律师发表《2013年合规需求调查报告》,版权归中国合规网所有。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