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泊尔发生地震,我在印度新德里。第二天(亦即4月26日)发生6.9级余震时,我去下榻的饭店酒吧,但没有像第一次地震时那样感到晃动(不过震完之后,我老觉得地在晃)。刚刚坐下,突然看见一个服务员急步向我走来,他弯下腰在我耳旁轻轻地但非常清楚地说:“There is earthquake evacuation. This way please.”(地震撤离,请这边走)。我立即往外走,但这个小伙子却仍然留下来通知其他人。当我走到酒店门口时,发现所有正在撤离酒店的都是酒店客人,所有的工作人员全部各就各位,在有序地指挥客人撤离。

  当我把这个故事通过微信现场播报时,朋友们都赞叹这个小伙子及其他服务人员的职业精神。我一直在找机会写一篇有关职业精神(professionalism)的文章,发现从这个例子开始再恰当不过。但要具体描述什么是职业精神时却发现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职业精神与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有关,但似乎又超越本职工作。在地动楼摇的当口,上述这个小伙子以及其他服务员主动留下来继续通知其他人的时候,这种舍己为人的作风已经超越了工作要求。也许,我所经历的印度地震还不足以考验职业化精神,但是职业化精神不是没有经历过更为严格的考验。电影《泰坦尼克号》有这样的一幕(这也是真实的故事): 当船撞上冰山后,船身开始剧烈的倾斜,整个泰坦尼克一片混乱,人人都在生、死、别离中挣扎,但是几位提琴手仍在甲板上演奏着音乐,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希望留给自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像这样的故事在泰坦尼克号上还有很多。

  其次,职业精神无疑与职业紧密相连,但紧密到了似乎锱铢必较的程度。当地震的警报解除,我重新回到酒店酒吧。我先点了一扎黑啤,喝完后,酒吧的服务员(另外一个服务员)建议我是不是尝一尝他们的红啤,我面露疑惑,表示不理解什么是红啤,服务员说你可以先尝一尝,然后他用小量杯给我来了一小壶,我说好,他们便又给我上了一扎红啤,让让我稍微有点不爽的是,他们明显地扣除了量杯里试尝的那一小杯红啤。这让我相信,如果我在酒吧里呆着不消费,他们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请我出去。所以职业精神不是无私奉献,而是市场经济契约公平的一种折射。

  再次,职业化精神是一种自发的职业素养,是一种令职业人士赖以自豪的草根精神。在我律师执业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国际律师事务所执业的过程当中,我不止一次听到过职业人士自豪地说:“I am a professional”(我是一个职业人士)。比如,当我大约10年前在一家国际律师事务所工作时,同办公室的有一个新加坡女律师,人很高傲,脾气有点火扎扎。我不止一次听到她说:I am a professional……我是一个职业人士……)这种职业自豪感不是政府钦定的,也不需要别人发奖状,但每一个真正的职业人士都把它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写到这里,仍然无法给职业精神定义。但我相信这种自下而上的草根精神是每一个公司、每一个民族和每一个国家所不可缺少的。这种自发的草根精神反映出了一个公司、民族与国家在毛细血管段的活力、火力和执行力。我们每每惊叹一个小朋友面若桃花、齿白唇红的可爱活力时,小朋友背后的生理基础就是,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能把血液泵到毛细血管的末梢,这种使命必达的生理活力正是职业精神的一种体现。诚所谓少年强,则国强,而少年强的背后是一种与职业规律相关,但又超越朝九晚五,并焕发草根精神的职业道德与操守——这种精神不是神赐,不是钦定,更不是奴性,它是职业人士所独有的骄傲和矜持——I’m a professional ,我是一个职业人士!

附网友评论摘选

月半湾地盘(新浪微博):向往有序的社会:不论贫富,每个职业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遵守职业精神。 

快乐的朝天笑(新浪微博):华为人在大震面前逆人流而上,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抢救受损通讯网络…

陈立彤:向华为致敬,向华为同仁致敬!!

宝善桥下有条鱼(新浪微博):你看到的当然是没有撤离的服务员,已经“撤离”的你看得到吗?这个也要拿来拔高,我也只能呵呵,中国有职业精神的不要太多。

陈立彤:我不能反驳你的说法,因为我不了解是否有人先于我们撤离,但看到一个后于我们撤离的就赞扬一个也是不错的。赞扬别人并不是否定我们自己,或者说赞扬别人并不一定要顺带夸一下自己。欢迎反驳!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