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州钱荒的原因是什么?众说纷纭,每个人的说法似乎都有道理,但似乎只道出钱荒的一个或一部分原因,而非全部。

说法一:政府人为地非法化地下金融,迫使地下金融不得不暗箱操作。如果地下金融有朝一日能被朝廷招安,则钱荒自然缓解。(注:我在我的博文《竞争是银行业的一剂良药[1]曾倡导要“招安”民间金融。但本人认为“招安”民间金融只是解决温州乃至其他地区民营企业钱荒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

说法二:中小企业贷款困难,比如有的企业为了贷1000万,不得不存1000万。更加上许多小企业缺少抵押品,故不能从银行贷款,故不得不借高利贷饮鸩止渴[2]

说法三:企业贷款利息负担过高,实际的贷款利息已经达到了15%-20%,而一个正常企业的回报率在10%左右,这就等于所有的利润都不够给银行的[3]

说法四:温州钱荒不是因为钱荒,而是因为钱多。6000亿的银行贷款,外加1100亿的民间借贷,温州企业还喊“钱荒”似乎有些荒诞。逐利的本能,加上传统优势产业的不景气,使得曾经促进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温州资本日益脱离实业。钱生钱太容易,很多企业主不想投实业。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监测数据显示,在温州的融资中介机构借贷市场中,借贷资金用于企业经营的比例,由上年末的30%下降到20%。信贷资金中有八成流向了非实体经济领域,只有两成用于实体经济[4]。按照此说法,温州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一个肿瘤。如果说一个肿瘤会不当地吸收、消耗一个生命体的营养,那么温州的民营经济则在不当地吸收、消耗资金。

说法五:也许不是全部,但有温州的老板把公司的资产和老板自己的资产混同起来。从公司里拿钱,如同掏自己的腰包一样容易。因此,应当刺破这些温州公司的面纱,让那些混同公司资产和自己个人资产的老板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说法六:温州的老板们把太多的钱押在了房地产上,故有些温州的炒家在上海等地割肉抛房以换取资金。虽然目前的房市不在以前的高位,但只要温州老板们能够卖房,则筹资不是难题。按照此说法,温州的炒家已经变相地劫持了银行。如果国家救温州,则在救助这些温州炒家们,或等于国家把一捆捆钞票转手送到那些持刀抢劫银行的劫匪手上。

说法七:有些温州老板们恶意地逃废债——自己一逃了事,管他洪水滔天?

说法八:温州钱荒是宏观经济和体制在机构上出了大问题。温州借贷危机也许是中国经济崩溃的征兆——是火山爆发前夕冒出的一丝蒸汽[5]

种种说法,不一而足。欢迎广大博友们针对温州钱荒的问题,发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见仁见智——这是针对广大博友而言。但是,同样对于温州钱荒的问题,政府的反省和调查不能仅仅停留在见仁见智的大度、鼓励、颔首、赞许的层面上。政府应当成立一个调查组,科学、务实、严谨、认真、实事求是地找寻温州钱荒的真相,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从这个角度来说,“温州钱荒”与“7.23温甬线特大高铁交通事故”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后者带来的是 40 个鲜活生命瞬间消失,而前者带来的冲击和危害也许会远远大于前者。

如果说“7.23温甬线特大高铁交通事故”需要一个调查组,那么“温州钱荒”则更需要一个调查组。两个调查组同样需要“科学、务实、严谨、认真、实事求是。”如同“7.23温甬线特大高铁交通事故”尚没有得以发现真相,其接踵而来的就是“上海10号线追尾事故。”如果“温州钱荒”得不到解决,则在其他地方还会发生同样的钱荒或者是其他更大、更难以控制的危机——其实这些危机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发生了,比如宝马乡泗洪。面对这些危机,我们似乎尚没有足够的警醒,其表象就是:对事实的了解不够充分(或者一知半解)、不做科学的逻辑的分析(或者先给结论、再去誓死保卫这个结论)、整改不能到位(或者基于种种原因而不愿意整改),从而上演着一出又一出盲人摸象的故事。

盲人摸象而不得要领是这些盲人不幸地囿于他们自身的生理局限。如果我们目虽不盲但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着盲人摸象的故事,那这就不是一个个故事,而是一出又一出自欺欺人的游戏,而这些游戏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

欢迎推荐——推荐钮在本文注脚的下方

欢迎评论——您的评论是本文很重要的一部分



[1]http://chenlitong.blog.caixin.com/archives/22395

[2]http://www.chinastock.com.cn/yhwz_about.do?methodCall=getDetailInfo&docId=2706011

[3]http://www.chinastock.com.cn/yhwz_about.do?methodCall=getDetailInfo&docId=2706011

[4]http://caijing.ccvic.com/myjj/mqdc/2011/0930/106039.shtml

[5]http://mayu.blog.caixin.com/archives/25765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