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险是阿里巴巴的紧箍咒

 

戴吉强、陈立彤

 

        阿里巴巴要给外贸企业“发红包”!

 

    阿里巴巴最近宣布,其将通过旗下全资收购的子公司一达通,面向全国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企业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能获得2分或者3分的人民币补贴。这是国内首家平台企业给外贸企业提供补贴。阿里巴巴的补贴只是手段,其根本目的是通过补贴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一达通的服务,沉淀交易数据,从而形成一个外贸B2B的信用体系。

 

        2013年,一达通平台获得的交易数据有1.8亿条,同时有14000家外贸企业通过一达通平台获得外贸以及相关金融服务,从银行获得的贸易融资授信为55亿,实现9万笔无抵押的贸易融资。最早和一达通合作的中国银行今年甚至给出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另外有10家银行给一达通授信,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一达通的“野心”远不止贸易融资。阿里目前还和银行一起探索基于交易数据的流动资金贷款。如果能实现,将成为金融市场第一个因交易数据而产生纯信用、大额度、低利率的贷款。在B2B的信用体系基础上,利用阿里巴巴本身的金融资质向卖家提供授信,在买卖双方交易时,由阿里巴巴来承担交易风险。这意味着,一达通和银行合作授信的模式在B2B平台上将变为阿里巴巴本身的一个信用保障。此外,B2B平台还将复制淘宝天猫等内贸平台已经成熟的评价体系,通过一达通获得真实的交易信息后,买卖双方就可以基于交易做出评价(《阿里巴巴打造外贸信用生态圈)。总而言之,阿里巴巴要打造一个外贸淘宝、并淘宝外贸。

 

        阿里巴巴淘宝外贸的核心在于其通过一达通对中小型外贸企业实行补贴,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参与其中,最终沉淀外贸信息大数据,从而一举打破外贸市场的封闭状态,使得整个外贸交易环节更加“透明”和“公开”。要达到这个目的,阿里一达通必须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真实地参与到每一个交易环节中,在培养外贸体系的同时获得众多交易信息。通过这些沉淀下来的大数据,阿里一达通能清楚了解企业的交易记录、信用等级和评价,从而构造一个巨大的信用生态体系。

 

        目前中国外贸出口交易量不断下滑,主要原因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小型外贸企业的日子不好过,银行贷款难,民间借贷成本高,但这些外贸企业中又不乏优质客户可以凭纯信用借贷、用贷并还贷,从而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外贸业务,但问题是银行不知道这些企业在哪里。但阿里巴巴及其他电商通过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可以解决银行与优质信贷企业的匹配。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特征是大数据和信用生态圈,通过碎片化的数据收集,沉淀,完善中小型企业的信用体系,为这些企业降低贷款门槛(如单凭信用贷款)做了很好的铺垫和背书。而信用生态圈的形成又对这些企业形成了一个必须及时还贷的市场监督机制,并增加了企业的违约成本和处罚(比如违约者出局),从而很好地降低了贷款风险。应该说一达通是阿里巴巴继余额宝之后又一次推出的具有革命性的产品。是民营企业通过互联网把定身量制的苦活、累活又一次质变成现象级的成功,其历史意义与阿里前一段时间所推出的余额宝可谓不相上下。

 

        但与余额宝不一样的是,一达通的推出似乎银行更容易接受——一达通只是让银行的贷款产品能够更加准确地定投到那些优质客户,从而让银行、银行客户以及阿里巴巴三方共赢,而余额宝则在很大程度上在与银行竞争淘宝商家的存款、从而动了银行的“奶酪”。银行打压余额宝的一个重磅炸弹是:互联网金融本质上是金融行业,只要是金融行业就可能有风险,所以要按金融属性加强监管。这句话作为一个原则来笼统地评价金融监管是不错的,但问题在于我们国家的金融业是国家垄断行业,而民营资本无缘置喙(见《竞争是银行业的一剂良药)。如果说我们顺市场而动,给余额宝逐步升级金融牌照,把余额宝揽入金融圈内并予以监管,余额宝的金融风险不仅是可以控制的,而且通过互联网金融的大数据和信用生态圈可能控制得比传统银行更加定点、经济、到位——中国银行在今年通过一达通的大数据定点对相应的企业给出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从这个角度来说风险是圈内人对圈外人的一个说辞而已,没有一个圈内的金融企业因为风险大而要主动跳出来的,说到底,其本质还是在于竞争与垄断。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像一达通这样的企业不要管控风险,相反一达通必须加强风险管控。比如,一达通收集了中国出口企业进出口过程中的大量数据,有些数据比如价格在《反垄断法》下就是非常敏感的信息。如果一达通信息风险管控不到位,让竞争者在互相参考了对方价格之后就一些产品形成一个价格上的横向垄断协议(亦即价格卡特尔),那么很难说一达通没有法律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说,一达通应当加强反垄断法下的风险管控及其他风险管控。但是,风险永远不是也不应当是革命与革新的挡箭牌,且更不能成为革命与革新者的紧箍咒。

 

* 戴吉强是“企融宝”(www.qirongbao.com)首席执行官。企融宝的微信号:qirongbaocom

** 本文原以《阿里一达通的“野心”》发在陈立彤律师在财新《竞争与垄断》专栏。作为专栏文章发表时有删节。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