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Lee

作者Lee是世界著名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专业汽车设计,是公号“車巓”创始人之一。沥血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上期,小编与各位分享了一些有关汽车设计的话题(见《汽车设计那些事(一)》)。其中向大家解释了其不光具有感性的艺术因素,而且也有理性慎重的科学因素。自上周的文章之后,就陆续有好奇的小伙伴们发问小编,“汽车究竟是怎么设计出来的”。额,其实我也觉得一篇文章并不能概括汽车设计的全部。既然如此,那这次小编就接着好好剖析一下汽车设计的过程。一辆车,如何从设计师脑中的概念,到绚丽的草图,最后变成真实存在的工业产品。在此,小编参考了德国宝马公司向大众公开的工作室探秘,和大家好好聊一聊这其中的奥妙。

通常情况下,一个新车型的项目要经历至少五年的周期,而这其中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基础】从公司的高级管理层开始,在宝马就是由设计副总裁Adrian van Hooydonk,负责制定出一个大的概念框架和大致的设计目标。接到新项目的设计师们由此开始最初的构思,他们的设计过程一般会从确定车辆的车身比例开始,好的比例关系是美观协调的基础。接下来便是在纸上画出车型的基本轮廓和主要线条。 

基于以上这些初步的线稿,设计师会在工作室的墙壁上开始绘制11大小的胶带图。胶带图使用的胶带有粗有细,较粗的胶带可以用来强调车身的主线条。说到这儿,肯定会有人吐槽小编,“不就玩个胶带么,有什么新奇的”。额,其实不然,在胶带图上还包括的车辆最基本的工程信息。行内人称此为design brief(设计纲要),这玩意简直就是设计师天天跪拜的圣经啊。例如总长、轴距、高度、乘客位置等等信息。如何将漂亮的车身包裹住这些工程部件是个让设计师头疼的工作。

学汽车设计的小编也想就画画草图了事,但这里毕竟不是设计玩具车模,再酷的设计如果不切实际,那想必也不会是个好的产品。完工的胶带图会被用来制作三维的虚拟工程模型(virtual 3D proportional model)。第一阶段工作的目的,在于了解对所有设计目标有影响的各个因素,并且提出一个初步可行的方案。

【第二阶段:内部竞争】小编的曾不止一次听狐朋狗友们称赞欧洲车的造型,我觉得这与其设计部门内部文化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就拿本文的例子,宝马公司来说,其设计部门一直有着内部竞争的习惯。同事们彼此互相比拼,看谁的创新思维最终能够被采用在外观或者内饰上。宝马在美国加州纽伯里公园,德国慕尼黑,和中国上海都设有设计工作室。项目之初,来自全球各个工作室的宝马设计师们,会提交出多达几十个设计方案参与竞争,设计师不光要提供图纸,还要制作小尺寸(1:4, 1:5)的油泥模型。

经过几轮的选拔,只留下23个最后的入围者。他们的方案将会被用来制作全尺寸的油泥模型。全尺寸的模型准许了设计师进行更加深入的细节刻画。在模型的表面还会被贴上一种能够模拟银色金属漆反光效果的特殊薄膜,设计师把模型放置在有平行顶光源的房间内,以此来检查车身表面的光影效果。

汽车造型十分看重表面的曲度和反光质量,一个外观会包括上百个单独的曲面,每个曲面是什么形式,曲面与曲面之间怎么转折,看似简单干净的反光其实都是设计师花费数月时间精心完善设计的。油泥模型的制作时极其费时费力的,但对于汽车产业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资来说,如何把设计师先前二维的图纸转换成三维的物体,谨慎的步骤是必要也是必须的,因为很多图纸上看似酷炫的造型不一定能够在现实中真的做出。

最后完成的这23个全尺寸模型,会被展示给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做最后的选择,绿灯通过还是全部重头再来都由他们来决定。援引前宝马设计总监Chris Bangle(班戈)的一句话,“内部竞争是极其残酷的,无论是对于胜者还是败者”。

【第三阶段:完善细节】当公司董事会决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就会立即展开设计细节的完善工作。汽车有多达上万的零部件,如何将他们完美匹配在外观和内饰中,需要用到专门的细节设计部门。这一阶段需要设计师、工程师、和生产专员一起配合完成。

车辆的细节大至车门、小至几百分之一毫米的缝隙都需要被确定和测量,由此来保证未来量产的每一辆车都能够有一致的优良品质。设计师在此步骤中,任然会持续参与。一旦发现有不可行的部件,则需要重新设计以达到工程目标,而且要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设计风格。只有这样,一个起初由设计师手工完成的汽车雕塑才能转换成一个可以被机器制造复制的工业产品。最后,所有的零件都会被录入电脑,通过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组合成一个工程上完全可行的技术模型。

【总结】

关于汽车设计部门内部的文化,宝马现任设计高级副总裁Adrian van Hooydonk谈到,“在设计的过程中,我希望激发团队的最大想象力。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项目概述时保持地如此的开放。我希望每一个设计师都能以他们自己的文字或图片诠释对品牌和项目的理解。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整个设计过程中最令我兴奋的时刻。”汽车设计的过程,经历了缜密的规划,发散的头脑风暴,和强迫症般的完善这几个主要步骤。前期长达三年,全部完成长达58年,是不折不扣的马拉松工作。当下发布的新车,其实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研发工作(有的超级跑车项目,更是可以追溯到10年前)。 

在小编看来,汽车上每一个看似普通的表面,或是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按钮,都是设计师、工程师成百上千人合力完善的考究工程,绝对不会存在侥幸存在的部件搭配。好了,本期和汽车设计相关的话题就先聊到这儿,小编下次还会接着说说大家感兴趣的设计话题。

话题:



0

推荐

陈立彤

陈立彤

244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本博客由大成「家族治理与传承」团队牵头人陈立彤、雷莉律师主持

文章